“禁止抽烟”、“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请不要吸烟”、“先生,请您到医院门口去抽烟”……一个月以来,经常可以在拉萨市的医疗机构里听到这些话。拉萨市卫生局、拉萨市人民医院、拉萨市疾病控制中心、拉萨市妇幼保健院积极响应卫生部7月1日下达关于全国创建无烟医疗机构的通知。通过劝导加惩罚,一个月下来,控烟取得了一定成效。

    3日下午,记者来到拉萨市妇幼保健院,干净的楼道里,闻不到一丝烟味。记者转了一圈,没有在角落里发现烟头,更看不到医护人员抽烟,甚至也看不到病人家属抽烟。拉萨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贵贤告诉记者,该院女医生较多,这对控烟很有利,因为女同志大多不抽烟。另外医院还规定,如果抓住某个医生抽烟,当场罚款200元,并把这两百元交给发现者。“我们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罚款,而是为住院患者的身体健康。” 王贵贤说。

    据了解,拉萨市疾病控制中心楼梯的墙壁已经挂上了“请不要抽烟”的宣传牌。拉萨市卫生局“创卫”办公室卓玛告诉记者,拉萨市卫生局实行了诸如罚款、规劝等相关措施,明年拉萨市卫生局还将推行一系列的禁烟措施。

    让工作人员不抽烟不难办到,可医院是公共场所,不让患者家属及来访客人抽烟就有一定的困难。为做到全面控烟,拉萨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齐上阵,只要在医院内看到有人抽烟,就会上前劝阻。昨日下午5时许,在拉萨市人民医院门诊部,一位病人家属正准备点燃香烟,护士走了过来:“先生,为了病人的健康,请您到医院门口去抽。”病人家属听从了护士的劝阻,并对记者说,在医院里抽烟对病人身体是有害的,但是老是忍不住想抽。医院采取由医护人员提醒禁烟的措施很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来源:西藏商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