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条例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开始实施,今天开幕的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是最严禁烟令后的第一次市人代会,在北京会议中心,禁烟的气氛随处可以感受到。
 
     在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墙上显眼位置都贴着写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卫生间内显著位置也贴着同样的标识。会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都是最严禁烟令后的产物,整个楼大概贴了近百个这样的标识,代表屋里的桌子上也摆上了写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一位长期在会议中心工作的人士介绍,除了这些外在的提示,还有一道人工程序,会议中心每个部门都设有禁烟劝阻员,他们胸前挂着一块写有“禁烟劝阻员”字样的白色牌子,和其他工作人员佩戴的工作证相比,非常显眼,胳膊上还缠着一条红底黄字的写有“公共场所禁烟控烟监督员”的袖章,他们就是专门劝阻代表和其他人在室内吸烟的人员。此外,会议中心没有佩戴这块标识的工作人员,也将履行同样的责任,他们发现代表在屋里吸烟后,将对其进行劝阻。
 
     与此同时,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两会”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向所有参会的代表、委员发出了“无烟两会”倡议,倡议从今年起“两会”都要努力办成“无烟两会”。参加北京“两会”的所有代表、委员都要严格遵守《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要求,在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不吸烟,在驻地房间和就餐包间内不吸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