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铁动车的乘客常会听到:请勿车厢内吸烟;1月24日,成都铁路局对外通报称2015年1月1日起短短20天内,成都铁路局管内共发生近20起因旅客在动组车厢或洗手间吸烟引发烟雾探测器报警,导致列车紧急降速运行的事件。让人烦恼的吸烟究竟有啥好办法控制控制?省政协委员建议:必须严管重罚。

     “对公共场所禁烟不以为然。”省政协委员姚跃传去机关单位及部分公共场所调查过,能看见的不少人在违规吸烟,“经常看到各类会议休息时,参会人员聚在一起相互递烟、吸烟。”据悉,去年10月底,形成草案送审稿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目前已上报国务院。但姚跃传委员了解发现,自1987年至今出台了一系列公共场所禁烟的政策法规和细则,至今未达到预期目标。“究其原因,主要是认识不统一,法制不健全,措施不得力。”“控烟必须明确处罚,制定可执行措施并做到位。今后能否规定抬头能见蓝天+身边可见垃圾桶,才能吸烟?”省政协委员陈光亮呼吁制定明确的奖惩制度。李光早委员说,新加坡对抽烟者的罚款最高可达5000人民币,香港早在2007年就有5000港元的罚款,他联名另外4位委员建议:省卫计委在既往施控烟的办法的基础上,参照《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尽快制定《安徽省控制吸烟条例》,经省人大通过后实施。

     “烟不能摆放在柜台醒目位置,禁止销售给未成年人,一人购买香烟数量有限,通过这些措施控制香烟流入消费者中。”姚跃传委员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