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月18日结束的日本例行国会上,为把2020年东京奥运会办成“无烟奥运”而写入了强化被动吸烟对策的《健康促进法修正案》,因为政府主管部门——厚生劳动省与自民党内部烟草利权集团存在的巨大意见分歧未能弥合,最终未能按计划提交国会审议。

    禁烟法未能提交国会

    本月16日,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正式宣布放弃向正在召开的国会提交旨在彻底杜绝二手烟危害而规定在公共场所原则上实现全面禁烟措施的《健康促进法修正案》。

    他称放弃提交法案的原因是“时至今日对法案的部分内容未能与自民党取得一致”。盐崎同时表示,目前已考虑向年内可能召开的秋季临时国会提交法律修正案,并争取获得通过。

    20日,盐崎恭久在国会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见中针对禁烟相关法案未能如期提交国会审议,再次强调了强化禁烟措施的重要性,指出如果日本彻底杜绝被动吸烟,每年将能挽救1.5万余人的生命,而同时划定吸烟和禁烟区对强化杜绝被动吸烟危害具有重要意义。

    盐崎针对造成强化禁烟对策的法律修正案不能如期提交国会的最大障碍——厚生省与自民党存在的意见分歧表示,“对众多禁烟例外措施的永久性许可将可能助长、纵容二手烟危害”,强调希望以厚生省的禁烟方案为基础制定禁烟政策。

    针对自民党要求允许在部分餐饮场所吸烟的问题,盐崎批评称,即使允许有例外措施而把小型餐饮店从禁烟对象中剔除,那也必须只能是给予一定时限的暂时性折中措施。

    围绕防止被动吸烟对策,厚生劳动省今年3月制订了除面积在30平米以下酒吧等小型餐饮店之外的所有公共设施原则上全面“室内禁烟”的方案。但自民党方面对于厚生省彻底杜绝二手烟的原则持否定态度,并提出自民党的防止被动吸烟对策,要求对于待客区面积为100平米以下的餐饮店,只要在店内设置“吸烟”、“分烟(店内分吸烟区、禁烟区)”的提示牌,禁止未满20岁的客人或工作人员进入吸烟区,就可被允许在店内吸烟。

    5月24日,盐崎恭久与自民党证调会长茂木敏充在国会围绕双方的禁烟对策进行了最后一次协商,尽管盐崎部分接受了自民党的主张,同意作为过渡性措施允许在酒吧等小型餐饮店实行“分烟”或“吸烟”,但同时坚持要在公共场所实现彻底禁烟的长期目标。因为自民党方面坚持原有主张,双方协商未果,最终相关法律修正案未能提交国会审议。

    实现“无烟奥运”有点悬

    国际奥组委和世界卫生组织自2010年开始对各奥运会主办国提出了举办“无烟奥运”的呼吁,近期举办奥运会的加拿大、英国、俄罗斯和巴西均为此专门制定了禁止室内吸烟的法律或条例。日本将于2020年举办东京奥运会,对于素有吸烟者天堂之称的日本而言,制定公共场所禁烟对策的紧迫性可想而知。

    然而,因为日本国内烟草利权集团的阻拦,日本在2013年获得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后,在禁烟法律的制定上却行动迟缓。

    今年4月,一位世界卫生组织高级官员访日时对日本在禁烟上采取的行动给出了差评,指出日本的控烟水平远远落后于国际标准。该官员同时指出,奥运会对日本来说是一个为更好保护民众免受二手烟侵害的绝好机会。

    有报道称,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近期在一次议会会议上表示,烟草销售每年给政府财政带来超过2万亿日元的税收,失去这部分收入可能会给财政带来巨大影响。

    作为财税部门的最高负责人,麻生的发言反映了日本政府在烟草上的巨大利益,而如果考虑到烟草曾作为日本政府的垄断行业,时至今日日本烟草公司三分之一的股份仍为政府所有的现实,日本政府在烟草中牵扯的利益则更为庞大。

    此次自民党方面反对厚生劳动省提出的在公共场所原则上实现全面禁烟的方案,明面上给出的理由是“餐饮业将遭到冲击”、“要考虑烟草种植农户的实际情况”等,但如果考虑到日本全国每年有约13万人因为吸烟死亡,每年约1.5万人因被动吸烟造成死亡,此外日本每年因为吸烟患病而产生的医疗支出多达3000亿日元等事实,这些反对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日控烟世卫排名垫底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价体系中,日本为防止被动吸烟而采取的对策在四个等级中排在最低一级,这一排名不仅低于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甚至低于大量发展中国家。该报道同时指出,即使此次厚生劳动省制订的禁烟对策能够写入法律,日本的排名也不会有太大改观,仅会从最低等级调高一个等级。

    在政府禁烟对策迟迟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日本控烟协会、日本医师协会、日本护士协会等民间组织开始担心本国在禁烟领域已经落后于世界潮流。为推动政府尽快制定防止被动吸烟危害对策,日本医师协会和日本护士协会近期分别组织了全国性的签名活动。

    就在日本国家层面的防止被动吸烟对策陷入难产的情况下,6月底开始的东京都议会选举给相关政策的制定带来了一线希望,也给东京的“无烟奥运”带来转机。

    20日,自民党干事长在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举行的记者会见中针对厚生劳动省与自民党在防止被动吸烟对策上存在的对立,表示将把推动东京都制订防止被动吸烟条例写入都议会选举公约中,争取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召开时条例能够实施。

    据悉,自民党态度的急剧转变主要是被动应战,原因是作为选举最大对手的“都民第一之会”借禁烟政策难产攻击自民党,并已经在选举公约中写入了推动东京都制定防止被动吸烟对策的内容。

    下一步,东京都的禁烟热潮能否影响到日本国家层面禁烟法规的制定,进而推动相关禁烟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值得持续关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