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大纪元网报道 澳大利亚针对部分烟草公司或零售店以带商标的锡纸或胶贴覆盖在卷烟盒“吸烟危害健康”的警告图示上,澳洲联邦健康部长普利波塞克 1月3日警告说,任何公司或个人如有蓄意干扰卷烟平装法实施的违法行为,将面临处罚。
     
     据澳新社消息,澳洲是全球第一个制定卷烟平装法规的国家。按规定,在澳洲销售的所有卷烟的包装盒须为土褐色,且要印有“吸烟危害健康”的警告图示;卷烟平装法已从2012年12月1日起生效。
 
     普利波塞克说,法规实施后获得的反馈信息显示,平装卷烟起到了降低吸烟者嗜好的心理效果。已有吸烟者给她的办公室打电话,抱怨平装卷烟的口味不如未改包装前的味道,而实际上卷烟配方并无变化。
 
     此外,政府已收到了15个关于仍有零售店在出售非平装卷烟的投诉,普利波塞克说已对被投诉的零售店做了训导处理。
 
     就有的烟草公司或零售店以带商标的锡纸或胶贴覆盖卷烟盒上“吸烟危害健康”警告图示的行为,普利波塞克说政府制定卷烟平装法是为了降低吸烟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任何公司和个人如蓄意违法相关的法规,将被依法追究;个人违法可面临最高22万澳元的处罚,对公司的最高罚金为110万澳元。
 
     继平装卷烟法在2012年12月推出后,昆省一家公司基于烟民们对平装卷烟法的不满,推出了一种贴纸覆盖在“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图上,贴纸上写着“这是你的盒子,这是你的选择”,联邦政府将针对这类贴纸的合法性展开调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