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4日,英国下议院投票通过法案,从2007年夏季开始,英国将在英格兰地区境内的酒吧、饭店等全部公共场所内实行禁烟。这一法案生效以后,在公共场所抽烟者,最高可处以2500英镑(相当于人民币35000元)的罚款。
 
     英国下议院在14日下午6时50分举行投票仪式,以384票赞同,184票反对的得票率通过从2007年夏季开始,英格兰地区的全部公共场合都将推行禁烟法案。按照这一法案规定,
 
     一切酒吧、饭店、电影院、商场、俱乐部、工作场所、足球场等一些露天场所、地铁及火车站台等公共场所都将成为禁烟区。但是在自己家中、医院单人病房、旅馆房间、私人场所、监狱牢房等私人场合,吸烟者仍可以保留吞云吐雾的权利。
 
     据悉,法案尚未明确规定,吸烟者是否可以在有其他乘客乘坐的出租车或私家车上抽烟。下议院一些议员透露,3个月以后,政府立法机关会推出一个详细的禁烟规则,让公众了解他们可以在什么地方抽烟,在什么地方不能抽烟。
 
     这一法案还规定,如果有人在禁烟区内抽烟,他将被处以50英镑(相当于人民币700元)罚款;如果禁烟区内的商店等任何公共场所允许人们抽烟,罚款的数额为200英镑(相当于人民币2800元);如果有人在禁烟区抽烟,且不听劝阻,罚金数额可能达到2500英镑。
 
     此外,禁烟法案规定,政府将提高可以合法购买香烟者的年龄限制,从原先的16周岁,提高到现在的18周岁。
 
     不过,英国国内关于是否应该实行全面禁烟的大辩论仍在进行中。一些医生、反吸烟组织表示,这个法案“大快人心”,“是50年来公共健康事业上的最重要进步”。而许多吸烟人士则表示全面禁烟太不近人情,像私人俱乐部这样“相对私人化”的场所也不允许吸烟,“显然限制了人们的自由”。
 
     欧洲掀起禁烟潮
 
     最近几年,欧洲兴起大规模的禁烟浪潮。1991年,法国颁布了《埃万法》,规定全面禁止香烟广告、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必须在香烟盒上注明焦油和尼古丁的含量并印上“吸烟有害健康”等警告文字。近两年来,法国政府不断加大禁烟力度,通过烟草涨价、加强法律制约和扩大禁烟区等措施,使禁烟成果逐渐显现。6年来,法国烟民人数下降了12%。
 
     2005年,意大利实施了欧洲最严厉的禁烟法令,禁止任何人在酒吧、饭馆和办公室等所有公共场所吸烟。不到一个月,意大利的香烟销售量下降了23%。此外,爱尔兰、荷兰、瑞典、冰岛和挪威也相继通过立法,加大了禁止吸烟的力度。
 
     2005年,欧盟发布了42张禁烟宣传广告,广告画面有腐烂的肺部和巨大的咽喉肿瘤等,它将吸烟对人体造成的损害表现得极具震撼力。据报道,这种广告非常管用,几个月来,它总共使100万人戒了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