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David Komaketch是一位住在乌干达Mbale的37岁男子。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大卫经常暴露在烟草烟雾中,这使他有患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2016年,他出现呼吸窘迫,这是二手吸烟者经常出现的问题。

 “虽然我从来不吸烟,但我经常与吸烟的人接触。我经常在和同事一起出差或去餐馆或夜总会时接触到香烟和水烟。”他说。

 就像其他二手吸烟者一样,持续暴露在烟草烟雾中对科马基奇来说是致命的。“2016年,我经历了呼吸困难,经过检查,医生发现我的肺部受到吸烟的影响。因此,他建议我避免接触任何烟草制品”。

 二手烟暴露是乌干达的一个问题,年轻人受到的影响更大。其中19.7%(170多万)在家中接触烟草烟雾,而30%(270万)在封闭的公共场所接触。

 作为保护今世后代免受烟草有害影响的努力的一部分,乌干达于2007年6月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随后于2015年通过了《烟草控制法》。该法第12条禁止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吸烟,保护像David这样的二手吸烟者免受烟草烟雾造成的健康问题。

 然而,实施无烟条款面临着一些挑战,包括水烟等新烟草产品的日益出现。

 世卫组织驻乌干达代表Yonas Tegegn Woldemariam博士说:“烟草是全世界心血管疾病、过早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水烟是一种调味烟草产品,比卷烟更危险。抽40分钟水烟相当于抽100支烟。这是一项卫生挑战,需要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在2022年至2023年期间,世卫组织支持卫生部培训来自五个区域的157名执法人员和15名国家培训人员,使执法者掌握技能和知识,并促进提高对公共场所禁烟的认识,以确保遵守规定。培训之后,在目标城市姆巴莱、金贾、霍伊马、马萨卡和卡巴莱开展了执法活动。

“除了2015年《烟草控制法》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外,该法律还禁止在该国进口和消费水烟。”卫生部精神卫生司项目官员克里斯汀Christine Ahimbisibwe女士说。

 提高对烟草烟雾对二手吸烟者影响的认识在世卫组织的财政支持下,卫生部与地区卫生官员、警察和媒体合作,于2023年12月在五个目标区域的86个公共场所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执法活动。“我们销毁了没收的水烟罐,逮捕了83名罪犯,”克里斯汀补充说。

 在被确定的城市实施无烟法律,提高了人们的意识,并警告人们不要在全国公共场所吸烟。

 大卫说,自2023年12月以来,他看到整个城市的禁烟标志越来越多,包括酒店、餐馆和夜总会。

 大卫表示:“我的朋友和同事已经在我面前戒烟了。我现在觉得更安全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技术官员Hafisa Kasule博士总结道:“世卫组织将继续支持政府的执法努力,以确保完全遵守烟草控制法,并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的侵害。另一项紧急行动是支持该国将烟农转向替代作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