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烟草巨头菲莫国际将在英国停售其标志性产品——万宝路香烟,并在未来 10 年内停售所有卷烟,以引导烟民改用危害更低的电子烟,助英国实现 " 在 2030 年前成为无烟国家 " 的控烟目标。

英国是全球控烟做的最好的国家之一,也是最先明确官方支持电子烟作为戒烟工具的国家。早在 2017 年,英国公共卫生部就在《英格兰烟草控制计划》中明确指出电子烟具有辅助戒烟效用。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数据显示,当年电子烟帮助超 5 万英国烟民成功戒烟。

2018 年,英国允许医院通过出售电子烟、提供电子烟休息室的方式鼓励烟民改用电子烟。2020 年,据英国政府官网数据,英国各地烟民用电子烟戒烟的比例均高于用其他方法的比例,且用电子烟戒烟成功率最高(约 59.7%-74%)。电子烟已成为英国戒烟者的第一选择。

▲英国各地使用电子烟戒烟的比例均高于用其他戒方法戒烟的比例

不仅如此,英国政府还证实了电子烟的显著减害效用。英国公共卫生部曾在 2015 年指出,电子烟可以减少卷烟 95% 的危害,有害化学物质含量几乎忽略不计。此后,向烟民推广电子烟、传递正确的电子烟信息成为英国实现 "2030 年无烟目标 " 的关键环节。

与此同时,有百年历史的菲莫国际也在积极发展以电子烟为代表的新型烟草业务。2016 年,菲莫国际将公司愿景定为 " 创造无烟未来 "。2020 年,菲莫国际卷烟出货量下降了 11.1%,新型烟草产品出货量增长 27.6%。

此次停售万宝路香烟,被外媒看作传统烟草公司加速转型的代表事件。菲莫国际 CEO Jacek Olczak 表示,公司的确在逐步降低卷烟业务的比重,电子烟是已被科研结论证实的减害产品,有利于实现公司的美好愿景。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