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罗斯卫生部消息,2016年成年居民的吸烟率降低至32%,其还推出禁烟草案,点名要打击吸食电子烟的行为。而在中国,由于电子烟属于新兴事物,目前仍处于脱管的状态,出现监管真空。

据俄卫生部消息,为了进一步快速减少吸烟,卫生部制定了2017年至2022年及长期国家禁烟政策构想实施草案,其中包括打击吸食电子烟。

海外网获悉,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

俄罗斯点名打击吸食电子烟 中国仍存监管真空

  一名身穿校服的学生在抽电子烟。广州日报

据海外网了解,按照《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25年,吸烟率要从当前27.7%下降至20%。而目前中国降低吸烟率的做法主要是加强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立法,提高烟草税收。而对电子烟这一领域,还没有做出一些明确的限制。

据广州日报报道,电子烟在我国是一个新兴产业,至今还未有行业规范,也没有一套完善的烟油成分标准。记者曾先后向烟草、卫监、食药监、质监、工商等多个相关部门了解,发现电子烟的监管确实存在缺失。

俄罗斯点名打击吸食电子烟 中国仍存监管真空

但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的研究,得出明确的结论是电子烟仍然有害公共健康。

有医生指出,电子烟的危害比普通香烟小,但其依然含有尼古丁等高度成瘾性和依赖性的成分,对青少年的心理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电子烟是传统烟的一种形式,只是吸入过程发生了变化,方便吸烟者携带,吸入者所吐出来的烟雾成分与传统烟没有区别,只是尼古丁的含量有所减少,但对公共环境的影响依然存在。

在中国,居民的吸烟率近27.7%,约3亿人。男性吸烟率达52.9%,女性吸烟率为2.4%。而俄罗斯2016年成年居民的吸烟率为32%。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