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联合早报网报道 1月15日是公共场所禁烟区扩大的第一天,环境局派人员到一些禁烟区劝导烟客,记者发现一些烟客并不清楚新禁令已经实行。
 
     有烟客说,新禁烟区不会对他们造成不便,他们可以走到户外或者空地抽烟,但也有人认为,下雨天不能边躲雨边抽烟有点不近情理。
 
     国家环境局1月15日下午安排记者到大巴窑地铁站外实地观察,四名身穿制服的稽查员在地铁站外组屋楼下和购物中心外的有盖走道巡视,一旦发现有人在有盖走道或巴士站内吸烟就上前提醒,通知他们已经不能在这些地方抽烟。
 
     由于下午下着小雨,在两个小时的巡查中,记者一行看到至少七人违例,他们多是在趁上班时间溜出来,在有盖走道吸烟,也有些人边走边抽。
 
     从1月15日起,所有住宅区的公共空间包括走道、组屋底层和楼梯间,以及有盖走道、有盖行人天桥、医院户外空间和巴士站五公尺范围内都不能吸烟。
 
     为此,有烟灰缸的垃圾桶将从站内移至站外五公尺处,避免烟客聚集在巴士站。环境局发言人说,由于一些垃圾桶固定在地上,陆路交通管理局承包商需要约两个月才能将所有垃圾桶移走。
 
     三个月过渡期让烟客适应
 
     计划实行的首三个月是过渡期,让烟客有足够时间适应。这期间在新禁烟区被抓到的烟客仅被警告,重犯者可被罚款最高1000新加坡元。三个月后,当局将依法处理违例烟客,初犯者将罚款200新加坡元。
 
     趁工作空隙到外头抽烟的李姓银行职员(28岁)说,他原本是在空地吸烟,但因为下雨才到走廊避雨。“如果是这样还要对我罚款,就有些不公平了。”
 
     他说,自己本来烟就抽得不多,因此不会因为抽烟区越来越少而戒烟。
 
     另一名烟客沙林(44岁,餐馆经理)则说,新措施不会对他造成太大影响,他还是可以到户外吸烟。
 
     “我有两个孩子,为了他们着想,我一般都不在家里抽烟,这些年也慢慢从每天抽两包减少到每天一包。”
 
     不过,另一名烟客内森说:“当局要我们戒烟,但又要继续卖烟?我抽了40年的烟,不会因为这样就戒烟。”
 
     环境局数字显示,过去几年因在禁烟区吸烟而被捉的烟客维持在4000多人。在2009年有4453人,2011年增加到4870人,去年的初步数字是4050人。
 
     新法规
 
     当可以更好地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的新法律在1月15日生效后,新加坡将在更多的公共区域内禁止吸烟。
 
     这意味着在所有住宅楼的公共区域、有棚顶的走廊和过道、过街天桥、医院的室外公共区域以及以公共汽车候车厅为半径的5米范围内,吸烟者都不能吸烟了。
 
     新加坡国家环境署(NEA)称,头三个月内被发现在新规定的公共区域内吸烟的人被警告后可以宽恕,以给公众适应的时间。不过,那些多次违反法律的人,即使已被警告,也可能被处以最高1000新加坡元的罚款。
 
     新加坡国家环境署与利益相关者一起在楼梯平台、电梯和公交车站等区域张贴警示牌。带烟灰缸的垃圾箱将被挪走或被不带烟灰缸的垃圾箱所取代,而且将被挪到5米远的地方。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