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印度时报》报道编译  北京在4年前成功地举办了无烟奥运,伦敦未能做到这一点。

    尽管中国是全球吸烟率最高的国家,但是中国制定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标准,宣布北京奥运会(2008年)完全无烟,包括所有的户外场地。

    然而,伦敦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奥林匹克公园中为烟民设立了指定的吸烟区。

    印度的反吸烟活动分子已经敲开了伦敦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的门,敦促他们努力争取举办一个无烟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

    印度的公共卫生基金会和向青少年传播健康信息组织(HRIDAY),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对其控烟工作的奖励,它们写信给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勋爵称,将会有超过50万人出席盛会,“我们担心,这样的例外规定,不仅会影响访问者的健康,而且也会损害组委会的世界性形象。”

    这些活动人士引用了最近在波兰和乌克兰举办的2012的欧足联和欧洲杯的例子,它们是完全无烟的,在主场馆内,没有吸烟区或类似的例外情况。

    7月30日星期一发出的这封信,强烈敦促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组委会,立即收回其提供吸烟区的决定。

    “我们期望你以公共健康和所有参与2012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人士的福祉为重,在强有力地实施有效的无烟法方面做出表率,为全世界树立所有体育赛事都是无烟的榜样,”公共卫生基金会的莫妮卡•阿若拉博士写道。

    它还表示“对伦敦奥组委规定允许在公共场所使用烟草,并将会严重影响到参加这次最大型的国际赛事的成千上万的运动员和观众的健康的条款非常失望并非常担忧,”这封来自印度反烟草游说组织的信表示,当务之急是运动会继承维护人类健康的遗产。

    “非常震惊地获悉,尽管英格兰在2007年宣布无烟,但是伦敦奥组委允许在凭票进入的比赛场馆内以及运动员村内指定区域设定吸烟区,并有指示‘吸烟区’的具体标牌。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是世界上吸烟率最高的国家,但是中国设立了无烟环境的新标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和其他场所都在记分牌上显示无烟信息,游客也收到感谢他们支持场所无烟的信息,”信中写道。

    积极分子警告,推出无烟区,将会损害组委会在世界范围内的形象,还指出在2007年和2009年之间,吸烟每年造成近8800名35岁及以上年龄的伦敦人死亡。每年,在全球范围内,烟草使用造成了全球500万人死亡,即为30岁以上人们总死亡率的12%。《2002年世界卫生报告》估计,烟草是造成欧洲地区160万人死亡的原因,是造成沉重的疾病负担的三大主因之一。估计欧洲区域男性的平均吸烟率为40%,女性的为18.2%。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