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初(7.10——7.16),当被问及政府如何筹集到地震和海啸造成的大约20万亿日元或者更多的重建资金时,经济部长Kaoru Yosano说,他认为“提高烟草税收到的抱怨会更少一些”。
 
     去年10月1日烟草税的上调,提税幅度空前——每支卷烟提高3.5日元,即每包卷烟提高70日元。这导致烟草价格提高将近40%。在过去,日本政府烟草税的上调幅度局限于每次每支卷烟最高上调大约1日元,所以每年烟草能持续产生大约2万亿的税收。提税以来,与上一年相比,在10月到5月期间,烟草销量急跌了30%。现在日本的吸烟率不到25%,而日本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烟民的天堂,在1966年,吸烟率达到了49.4%的高点。
  
     执政党日本民主党呼吁更多考虑卷烟对健康的影响,这导致税收的增幅远高于过去的水平。
  
     据在日本销售建牌、库尔和好彩品牌的英美烟草称,但是历史表明,大幅提高税收,造成了问题层出的局面。英美烟草说,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20世纪90年代晚期,提税时,烟草消费和吸烟人口都没有发生变化。它们看到烟草税收收入急剧下降,未成年吸烟者越来越多的危险。从烟草税收仍很低的国家中流入和走私进入的假冒烟草产品是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
  
     “这使提税远离了最初的促进健康的宗旨,”英美烟草日本公司的法规和公共事务主管Ryosuke Tsuji说。
  
     本月早些时候,一个媒体报道称,政府正在制订一个新计划,允许把每包烟税提高到50日元,这将转化为高达2000亿日元的进入国库的新税收。但是这是基于一个不太可能的假设:烟草销量不会进一步下滑。
  
     据日本的烟草协会称,在日本,烟草税和消费税现在占到了烟草价格的64.5%,每包费用为410日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