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在购买香烟时发现,烟盒上印有“吸烟有害健康”字样的健康警示语“变大”了,一时间引起网友热议:烟盒警示语字号变大,烟民会戒烟吗?昨日,本网《面对面》栏目邀请有关专家做客节目,与网友代表共同讨论烟盒包装的变化对于烟民的影响。

    据悉,中国烟草总公司于2011年8月8日下发通知,从今年4月1日起,我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卷烟将采用新的卷烟包装标志。访谈中,烟草经销商双凤荣为网友进行了新旧版烟盒包装对比,她说:“旧包装烟盒上的健康警示语字体较小,背面有英文版的健康警示语,字体也较小;新包装警示语的内容发生了变化,撤销英文警示语,字体也有所变化,几乎占了整个包装面积的30%。”对此,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戒烟门诊主任邢燕军认为,烟盒上警示语的变化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从某种程度上,对烟民戒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相对于许多西方国家在香烟盒上使用的惊悚警示图来说,邢燕军认为警示图片要比文字对人的记忆影响更大,烟盒上添加的警示图片或许会成为未来香烟包装改版的趋势。

    在谈到警示语“吸烟有害健康”时,邢主任从医学角度分析了吸烟对于人们身体与心理健康的双重危害。据介绍,烟草中有害物质的过多摄入不仅会导致人类呼吸系统疾病,还会对消化系统及骨骼生长发育造成严重影响,甚至致命。

    现场两位网友代表均已有五六年烟龄,“吸烟有害健康”警示语早已烂熟于耳,但谈到具体对身体会造成哪些影响,两人却知之甚少。听到医学专家的讲解后,两人纷纷表示“戒烟迫在眉睫”。而对于本次卷烟包装的改版,两人表示戒烟只能受到主观意识的影响,单纯烟盒警示语的变化,似乎不会对烟民戒烟产生影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