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的控烟媒体宣传益处显而易见,但针对公众制定短期尝试戒烟项目的益处却鲜为人知。日前,我国学者的相关述评在线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文章第一作者、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肖丹研究员表示,目前国际上大众媒体开展短期控烟宣传已有成功案例,我国应在此前基础上,积极借鉴国际经验。
 
     《柳叶刀》杂志此前曾报道由美国疾控中心资助的全国反烟运动――前吸烟者的提示,通过电视、报刊、数字网络等媒体进行为期3个月的广告宣传,覆盖近80%的美国人口。该项目采用现实故事强调吸烟相关疾病对生命质量的影响,随访调查显示,此举有助于提升吸烟者的尝试戒烟率,并估计有超过100万名吸烟者因该运动成为持续戒烟者。
 
     我国相继制定和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以及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但仍有超过3/4的成年人没有充分认识到吸烟的危害,这给我国烟草控制提出了进一步的挑战。肖丹指出,戒烟的过程是动态的,一项持久运动可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但短期大众媒体控烟宣传效果也很显著。这些研究结果鼓励中国等中低收入国家制定适当且符合成本效益的控烟策略。
 
     该述评还提出,美国的上述反烟运动花费5400万美元,约是美国烟草公司在卷烟广告和促销活动上年度开支总额的0.7%。2012年,我国政府约有1376亿美元的烟草税。提高烟草零售价格、大幅度提高烟草税已被证明是控烟的有效举措。如果这些收入中的一小部分可以被政府分配给烟草控制,那么各种有效的烟草控制措施便可以实施,这将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同时大幅削减与烟草相关疾病的医疗保健开支。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