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贵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熊模平指出,贵阳市控烟效果不甚理想,控烟工作离预期目标有距离,公共场所控烟行为还没有完善建立。
 
      疾控暗访公共场所控烟 医院做得好办公室欠佳
 
     熊模平说,卫生部门曾经暗访过贵阳市的公共场所控烟情况,发现控烟做得比较好的是公交车和医院。“公交车因为环境小,上车后吸烟,烟头容易伤着别人,再加上司机劝阻,所以这块控烟工作做得不错。医院相较其他地方也好一点,毕竟是救死扶伤场所,很多吸烟者为了他人着想,还是愿意忍住。”
 
     只不过,暗访的饭店及办公区域控烟情况就不容乐观。“尤其是办公区,烟头、烟灰缸随处可见。”
 
     室内设置无烟区 不能阻断二手烟侵蚀
 
     记者走访发现,现在不少餐厅、奶茶店、咖啡吧,都会在室内划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那这样做就真的能阻断烟雾流通,防治他人受二手烟侵蚀?对此,熊模平指出,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室内公共场所是禁止吸烟的,不少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是在打禁烟规定的“擦边球”。
 
     他说,所有公共室内都是不能吸烟的,无论是否分隔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因为空气是流通的,仅有区域的分隔,不能阻断二手烟侵蚀整个房间。吸烟区按规定只能设置在户外,并且不能设置在行人必经的通道上。
 
     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
 
     我国肺癌死亡率40年间上升近10倍。全国登记报告发病率中,肺癌居恶性肿瘤第一位,其中男性肺癌发病率高达70.4/10万,死亡率为61/10万。肺癌中吸烟比例为60%-70%,吸烟导致肺癌是科学界公认的事实。
 
     中国男性吸烟率为52.9%,目前成年吸烟人数超过3.0亿,13-18岁青少年吸烟者约1500万,尝试吸烟者超过4000万,青少年吸烟率达11.5%。
 
     有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暴露率达72.4%。
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00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