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上午,由浙江省卫生厅、浙江省爱卫会主办,浙江省疾控中心承办的2013年浙江省世界无烟日新闻通报会在杭州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媒体力量,帮助公众和社会了解我省控烟领域的努力与现状,引导社会各方支持控烟,营造无烟健康环境。
 
     省爱卫会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叶真巡视员在会上通报了浙江省控烟现状及进展。近几年来,我省在控制吸烟、防止公共场所被动吸烟、减少烟草伤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加强相关法规建设。2010年7月,我省出台《浙江省爱国卫生促进条例》促进条例,明确“县级以上政府应当确定禁止和限制吸烟的公共场所、区域,加强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监督管理”。2010年杭州出台了公共场所控烟条例,为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提供了依据。
 
     二是加大控烟宣传和干预工作力度。各级爱卫、卫生系统和相关部门结合卫生城镇创建等各种载体,加大禁止烟草广告工作力度,确保全省所有县城、城市零烟草广告。以世界无烟日等卫生纪念日为契机,举办大型控烟活动,开展主题为“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警示图形上烟包巡展,在全社会倡导“无烟婚礼”,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举办健康教育讲师团讲座。省级制作2部控烟公益广告在省级电视台定期播出,倡导无烟环境。开拓网络控烟平台,在浙江健康教育馆网站开设控烟专题,开设新浪控烟健康教育微博。
 
     三是加强无烟阵地建设。以创建无烟单位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室内工作场所禁烟,将无烟单位作为列入健康促进学校、医院、单位等创建内容。2009年以来,省爱卫会每两年一次开展无烟单位和控烟积极分子评选,已评选省级无烟单位370家,控烟积极分子385名。卫生系统率先垂范、带头做好控烟履约,加强对医疗卫生单位的督导,省级每年委托实施医疗卫生单位暗访,成立省级义务控烟监督员队伍。卫生监督部门对各类医院、证券市场、网吧等开展了执法检查,公共场所的吸烟问题有所好转。
 
     四是部门和媒体等也积极参与烟草控制。省广电行政管理部门坚决禁止烟草广告在广播电台、电视台播出,加强电影片审查和电视剧播前审查,制止影视剧中出现烟草品牌标识以及变相的烟草广告,同时,在影视剧审查中尽量删减剧中出现的吸烟镜头,防止对社会公众尤其是是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工商部门加强烟草广告的清理整治,严禁利用广播等新闻媒体发布或变相发布烟草广告,严格制止在各类等候室、影剧院、会议厅堂和体育比赛场馆等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教育部门在全省组织开展无烟学校创建,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小手拉大手等各种活动,让青少年远离烟草。省科协及所属协会编印控烟科普知识,组织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发挥科技社团在倡导全社会控烟积极作用。
 
     通过一系列努力,我省人群的现在吸烟率为28.08%,相较于2004年的29.40%已有下降。根据2012年省疾控中心的重点人群烟草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医生的吸烟率为14.50%,教师的吸烟率为14.86%,公务员的吸烟率为24.20%,与2008年度的监测结果相比,医生的吸烟率下降了8.55%,教师的吸烟率下降了4.81%,公务员的吸烟率下降了9.01%。经过五年的努力,在这三个可以代表较高文化水平和教育水平的人群中,吸烟率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
 
     省疾控中心徐旭卿副主任通报了2013年浙江省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暗访结果。从2011年起,我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均接受了国家和省级的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暗访。通过对三年暗访结果的对比显示,医疗卫生机构控烟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并逐步规范。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无烟环境建设得到明显改善,医院内类似入口处、等候厅、厕所、电梯、楼梯等区域内都有醒目的禁烟标识,很多医院都设置了室外吸烟区;控烟宣传更注重细节和人性关怀,许多单位的戒烟宣传材料,不再是八股式的学究训人,而是作为朋友的细心劝导,劝诫效果明显提高;老百姓的意识也不断增强,暗访中已经很少见到在院内公然抽烟的病患或家属。这些都说明,我们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