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起,鞍山市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截至15日,《鞍山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规定》(以下简称《控烟规定》)实施半个月,鞍山市爱卫会公布了部分检查结果。半个月以来,经过宣传、教育,全市禁烟效果明显。绝大多数休闲娱乐场所撤掉烟具,企事业单位带头禁烟,商场、超市、车站加大禁烟力度,室内公共场所基本见不到吸烟者。然而,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消费者在饭店包厢内吸烟无人监管,部分企事业单位禁烟不到位,医疗机构卫生间内缺少禁烟标识等,鞍山禁烟之路依然很长。

 
     禁烟半个月
 
     这些场所大有改善
 
     休闲娱乐场所撤掉烟具
 
     2013年1月1日,《控烟规定》正式实施后,全市各级有关部门立即行动,1月上旬市爱卫会组织执法人员分成10组对市直机关单位、餐饮洗浴、商场网吧等公共场所吸烟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休闲娱乐场所纷纷撤掉烟具,要求服务人员提高禁烟意识,发现有在室内吸烟的消费者立即上前劝阻。
 
     其中,东山宾馆、矿山宾馆、佳泰宾馆三家单位成立了控烟领导小组,由单位领导分管,将控烟工作纳入本机构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了控烟考评奖惩制度,所属区域有明显的戒烟标识,非吸烟区无吸烟者、无烟头。同时还设有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教育。明确规定全体职工负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并在所属区域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使得禁烟工作效果明显。
 
     商场超市车站效果明显
 
     室内公共场所中,商场、超市、车站是人员最为密集的地方,商场、超市、车站禁烟工作开展的好不好是禁烟工作效果好坏的关键。
 
     从检查人员暗访结果来看,从今年1月《控烟规定》正式实施后鞍山市的商场、超市、车站禁烟工作开展的非常好,几乎见不到吸烟者,各种禁烟宣传标识随处可见,因为管理严格,现在“烟民”们进商场、超市、车站前都会主动把手上正在吸的香烟掐灭。商场、超市、车站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空气质量低,长期以来,商场、超市、车站内一直严格禁止吸烟,见到吸烟者工作人员会立即上前制止,而吸烟者也都能把烟掐灭,时间长了吸烟者就不好意思在商场、超市、车站内吸烟了。
 
     仍有“死角”

     禁烟之路任重道远
 
     饭店包厢内禁烟难度大
 
     很多“烟民”都有饭后吸烟的习惯,给饭店禁烟带来不少困难。有关人士表示,禁烟规定实施后,鞍山市各大餐饮场所纷纷响应要求,在饭店醒目位置张贴禁烟标识,为了鼓励消费者不在饭店内吸烟,一些餐饮场所还推出打折或者加菜等优惠政策来刺激消费者不在室内场所吸烟。
 
     据多位餐饮场所经营者介绍,经过半个月实践,不在饭店内吸烟给打折或者加菜等优惠政策受到众多消费者欢迎,禁烟效果很明显。不过一些餐饮业商家也表示,由于饭店内的包厢空间相对独立,只有上菜的时候服务人员才会进入房间,因此对于一些烟瘾较大的消费者来说,禁烟监管起来困难比较大。
 
     医院卫生间缺少禁烟标识
 
     医院是患者最为集中的场所,在医院内吸烟将直接危害患者健康。市爱卫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走访检查,目前鞍山市妇幼保健所、鞍山市中心血站、鞍山市结核防治所、鞍山市中心医院、鞍山市中医院、鞍山市长大医院、鞍钢总院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和部分民营医疗卫生机构的禁烟工作开展的比较好。大部分医疗机构均能按照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来实施执行。但是检查中
 
     也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尚未将无烟医院创建纳入机构常规管理工作中;禁烟标识张贴存在疏漏,如电梯、卫生间等地点缺少禁烟标识;控烟知识宣传力度不够,无烟医院氛围尚未形成等。针对这些问题,检查组已经下达了监督意见书。
 
     部分企事业单位禁烟不到位
 
     根据《控烟规定》要求,市直各党政机关要推动机关干部带头禁烟控烟,为全市人民做出榜样。从检查组检查情况来看,目前鞍山市绝大多数市直各党政机关都能按照《控烟规定》要求提高禁烟意识,其中市房产局全局系统508名吸烟者参与戒烟,戒烟成功率达到了100%,半数单位开展了有关《控烟规定》的宣传教育,配备监督员对禁烟场所的吸烟者进行劝阻,并在室外设立吸烟点。但是如果严格按照《鞍山市无烟单位考核评估标准》考评还有一定距离,绝大多数单位还停留于会议室、食堂、展厅等部分场所实行禁烟。个别单位办公室还有烟具、烟头,室内吸烟情况存在。对职工控烟知识普及、帮助职工戒烟提供服务方面,绝大多数单位做的不够好。
 
     市民说法
 
     拍手叫好希望严格执法
 
     1月1日起,全市室内场所全面禁烟,对于这项利民政策市民纷纷拍手叫好。绝大多数市民都希望能把禁烟工作开展好,把禁烟工作落到实处,但也有部分市民对禁烟前景不乐观,怕虎头蛇尾,仅仅是停留在宣传上。
 
     潘先生(铁东某事业单位):我不抽烟,对这一规定坚决赞同。禁烟是好事,不过只靠单位内部人员进行监督恐怕很难取得成效。在公共场所遇上烟民我能打电话举报,但是在单位,领导和同事在办公室抽烟,我就会有所顾忌。
 
     市民赵先生:单位禁烟关键是领导,只要领导能够要求工作人员不在室内抽烟,其他工作人员就不会在单位公开吸烟。因此如何调动主要领导的禁烟意识是单位禁烟的关键。
 
     市民李女士:禁烟最关键的是执法人员能够长期认真检查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这样才能有效果。
 
     执法部门
 
     加大宣传提高禁烟意识
 
     1月1日起,鞍山市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一些人曾对新规的执行有过怀疑,然而经过10个检查组的全方位走访检查,对不合格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经过半个月的大力宣传实施,现在鞍山市各室内公共场所的禁烟标识和《控烟规定》已经随处可见,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人越来越少,让人们看到了可喜变化。
 
     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禁烟工作开展初期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由于《控烟规定》刚刚实行,规定实施前期,执法人员对于吸烟者和没有按照规定要求执行的有关单位主要以宣传教育下达整改通知为主,执法力度还不够,执法部门将会进一步督导检查禁烟工作,加大对不按规定执行的单位和个人处罚力度。未来尚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禁烟意识,全市人民都应参与到这场战役中来,共同努力,鞍山的空气必将更加清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