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搜狐报道 北京市卫生局发布首个针对雾霾天气的官方健康建议,呼吁市民少抽烟、少开车、不要骑自行车。北京市卫生局介绍,研究表明随PM2.5浓度增加,居民死亡的超额风险也相应增加。
     研究称PM2.5增加早亡风险
 
     北京市卫生局建议称,去年一项PM2.5相关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在排除了年龄、性别、时间效应和气象因素等影响因素之后,当PM2.5浓度每增加103微克/立方米时,居民全部死因的超额死亡风险会增加2.29%;心脑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额死亡风险更高,为3.08%。
 
     北京市卫生局称,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如果一定要出门,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车多的路段,避免吸入更多的化学成分。同时,北京市卫生局呼吁市民最好不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减少PM2.5做贡献。
 
     此外,烟草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PM2.5范畴的细颗粒物,在这种灰霾天气下,建议大家尽量少抽烟。
 
     卫生局部署救治患者工作
 
     目前,市卫生局已会同市医管局、市中医局等向各医疗机构发文,要求各医院做好近期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对于近日发生的流感等传染病疫情,将会依托北京市原先的疫情监测网络进行,要求各医疗机构及时上报,但目前尚未专门就雾霾天气进行呼吸系统发病情况的监测。
 
     针对雾霾天气引发的病情,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发现各医疗机构呼吸道疾病的发病人数在上升,不过,冬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发病的高峰期,并不一定和雾霾天气直接相关。
 
     追访

     儿童医院呼吸科号源约满
 
     日前,记者从北京部分医院获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依然较多。
 
     朝阳医院呼吸科医生表示,近日每天超过600名患者前来就医,和元旦前相比,增幅约在10%。其中,很多是原来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等病人。
 
     根据1月5日至1月11日北京儿童医院数据统计,儿童医院门诊量最高峰曾达到9000多人次,呼吸道感染占到内科病人的50%。
 
     首儿所表示,今年入冬以来,呼吸系统患儿就出现增多迹象。医院内科、急诊门诊量都比去年明显增加。
 
     记者当日从北京统一预约挂号平台获悉,儿童医院、首儿所本月呼吸内科号源已全部约满。截至当晚,儿童医院呼吸哮喘普通号排到了3月13日,副主任医师号已排至4月15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