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卫生部5月30日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显示,我国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如对吸烟流行状况不加以控制,至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突破300万。
 
    报告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人群逾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
 
    报告显示,我国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危害的认识严重不足。3/4以上的人群不能全面了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2/3以上的人群不了解二手烟暴露的危害;大部分公众对“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的观点缺乏正确的认识,且受教育程度高者有此错误认识的比例也很高,反映出公众普遍对这一问题存在严重认识误区。
 
    二手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及致癌物,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之中同样会增加多种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比如,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肺癌、鼻部刺激症状和冠心病;导致乳腺癌、鼻窦癌、成人呼吸道症状、肺功能下降、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脑卒中和动脉粥样硬化;对孕妇及儿童健康的危害尤为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在室内环境中,无论是加装排风扇、空调还是其他装置,都无法避免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唯一能够有效地避免非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的方法,就是在室内环境中完全禁烟。
 
    今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5个世界无烟日,《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是卫生部第一部系统阐述吸烟危害健康的权威报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