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为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之一。2022年11月29日,北京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健康中国控烟行动与传播图景》研究报告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王秀丽介绍,健康中国控烟行动实施以来,中国的控烟行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实现了“四提高”和“一降低”:无烟环境保护人口数量的快速提高;控烟立法覆盖人群比例的显著提高;戒烟服务便捷性的明显提高;全社会关注控烟氛围的明显提高;人群吸烟率的降低。

  但控烟行动仍面临着诸多挑战。王秀丽称,《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中国总吸烟率尽管持续下降,但降幅低,总体仍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

  此前在2019年7月9日,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其中明确指出控烟行动目标是,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不过,“健康中国无烟立法进行时”实时地图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仅为15.97%,相较2022年达到30%的目标才刚刚过半。王秀丽称,因此,作为全世界卷烟产量最高、烟民最多的一个国家,中国的控烟行动仍然需要社会各界的长效支持、长足投入和长久努力。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正消耗全世界40%的烟草。《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前主任姜垣在11月29日举行的主题研讨会上介绍,“今年11月,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一项研究成果,研究团队历时12年在中国10个地区(5个城市、5个农村)追踪51.2万人,最终得出结论:56种疾病患病与吸烟相关,每天吸烟一包以上的人群,得心血管病的概率增加6倍。”

  2021年11月1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宁志和北京协和医学院姜晶梅等在BMJ烟草控制子刊上发表的一项以人群为基础的模型研究提示,据估计,未来20年(2020-2040年),在中国≥35岁的人群中,因吸烟相关癌症导致的死亡人数将增加约50%。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对未来20年与吸烟相关的死亡可能过程进行建模分析。按照中国2002-2018年的吸烟率下降趋势,男性从57.4%降至50.5%,女性从2.6%降至2.1%,2020-2040年,中国男性吸烟率将从49.3%下降至41.3%,女性将从2.38%降至2.16%。在这基础上,将人口老龄化考虑进去后,估计2020-2040年,中国男性和女性中吸烟相关癌症死亡率将分别升高44%和53%。这相当于,未来20年内中国将因此额外死亡860万人。

  “我们目前面临两个问题:一是烟草的流行;二是老龄化,60-80岁本身就是癌症高发的年龄。政策决策者应该认识到这个问题,出台更严格的控烟政策。”姜垣称。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和经济政策合作中心主任郑榕认为,为进行无烟文化建设,要达成社会层面的两个基本共识。一是对烟草使用危害健康要达成基本共识。烟草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在医学和公共卫生方面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正是基于这样的事实,才使得烟草制品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以全球性框架公约控制的商品对象。

  郑榕还提到,个体消费的选择是有差异的,吸烟者确实能够在吸烟时得到效用的满足,但其消费行为是不理性的,实际是追求当前的效用满足而牺牲、损失、放弃未来健康的效用。吸烟者不应该使不理性的行为和危害涉及、殃及到其身边的人。因此,无烟文化第二个共识是不要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吸烟,吸烟的危害应当只基于吸烟者个人不理性的行为对其个人的危害,不能殃及他人。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控烟与行为干预部主任、上海市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陈德介绍称,由于慢性病防控和管理及控烟措施做得非常好,我国香港近年来成为全球人均期望寿命最高的地区,香港现在的人均寿命男性是83.4岁,女性是87.7岁。

  “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已经有好的经验可借鉴。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西安及很多城市都做出了控烟立法或修法,这一揽子的控烟策略和政策,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非常好的成效。”陈德表示,“我们也更期待除了各个省份、城市能够推出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法律法规外,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也能尽早出台。”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郑频频关注当前国内对电子烟的管控力度。她强调,我们需要对电子烟监管政策进行长期全面的科学追踪观察,去评价政策是否真正起到帮助青少年戒烟的作用,比如由于调味电子烟被禁,青少年会不会转向有类似口味的爆珠烟?同时要警惕化身为奶茶杯、可乐罐、调味棒等一次性电子烟产品。

  此外,郑频频认为,对电子烟加强管理的同时不能弱化对传统烟草卷烟问题的关注,比如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电子烟,也应从重处罚对未成年人销售传统卷烟等。正如世卫组织在《2021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的呼吁,“不要让电子烟监管,稀释了我们对于整体控烟目标的关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