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对健康会造成伤害,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吸烟为什么会导致各种疾病呢?

据了解,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有几百种有毒,至少70种能够致癌。这些有害成分包括尼古丁、氰化氢、甲醛、氨、铅、砷、苯、铀、一氧化碳、亚硝胺、多环芳烃等。吸烟时,这些化学成分能够快速从肺部进入血液,并遍布全身组织器官,即刻对身体产生伤害,吸烟的时间越长,伤害就会越严重。

而尼古丁是烟草中高度成瘾性物质,其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和可卡因。人体一旦吸入尼古丁,可迅速进入肺部和大脑,让吸烟者对尼古丁产生渴望,导致成瘾,成瘾后,成人吸烟者很难戒烟。而青少年对尼古丁更加敏感,其强大的致瘾性使大量青少年逐渐成为每日吸烟者。对于大部分吸烟者来说,要打破尼古丁的瘾并不容易,要多次尝试,并在需要时寻求专业医务人员的帮助。

烟草烟雾中的毒性物质可以削弱人的免疫功能,损伤细胞,导致癌症发生,除了市民所了解的肺癌以外,还有口腔癌、鼻咽部恶性肿瘤、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急性白血病等,几乎遍布全身,而癌症患者如果继续吸烟,则更加容易导致吸烟相关的二次癌症病变,同时增加死亡风险。

吸烟还会造成心肌血流量与心肌氧及需求物质失衡,引起急性心肌缺血;吸烟和二手烟都会损伤血管内皮,造成功能障碍,影响血管舒张功能;导致脂质代谢异常等心脑血管疾病,引发冠心病和中风。

除此之外,吸烟对呼吸系统、皮肤、牙齿、眼睛、生殖系统都会造成危害,更严重的是,吸烟不仅影响吸烟者本人健康,对家庭其他成员也会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吸烟所伤害的远不仅吸烟者一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