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草面临“低焦革命”焦油含量超过15毫克的卷烟正面临生死大限。7月1日起,国家烟草专卖局的降焦令如一道达摩克利斯剑,高悬在卷烟企业的上空!
    实际上,更为严厉的局面正向中国卷烟行业走来。根据2003年我国政府加入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庄重承诺,2005年,我国生产的卷烟平均焦油含量要降低到12毫克/支。WTO与WHO的双重掣肘,为中国卷烟划定了生死线。
    近日,来自国家烟草专卖局16家烟草行业重点企业、36个重点城市烟草公司的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峰聚厦门,“中式卷烟降焦减害”发展论坛轰然开启。令人深思的是,此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40多家媒体参与报道,这在行业内据称尚无先例。本次论坛以降焦减害发展中式卷烟为主题,以“关注公众健康,促进和谐发展”为宗旨。论坛发出了倡议,集体宣示自今年7月1日起,行业禁售焦油含量每支15毫克以上的香“低焦、低害”将成为我国烟草业不得不选择的方向。
    倡议书说,中国烟草工业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关注中国卷烟消费者的健康,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积极探索提高“中式卷烟”吸食安全的有效途径,大力推动中式卷烟的降焦减害工作,积极倡导卷烟消费者关注身体健康,寻求中国烟草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论坛还向社会发出低害倡议,呼吁集中全社会的力量,携手共同打造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中式”卷烟品牌。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司长王彦亭说:“这是履行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承诺的前奏,也是面对外烟入境进行的战略选择。”根据我国入世承诺,从今年起,烟草零售市场已经允许直接销售洋烟,同时,洋烟进口关税也一步步降低,到2005年底,以混合型为主的低害洋烟将实行零关税。所有的情况表明,在《公约》的制约下,“低焦,低害”将成为我国烟草业不得不选择的方向。15毫克/支成了中国烟草企业“低焦革命”必需跨越的第一道“坎”。更大的坎还在后面,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卷烟的焦油含量还要再降到12毫克/支。
    中国烟草企业擎起的大旗是“中式卷烟品牌战略”20世纪50年代,科学家明确指出,卷烟烟气中含有焦油,焦油中的微量成分含有有害物质。80年代,我国烟草科技界的泰斗左天觉先生经过定量测试,每支卷烟的焦油中约有有害物质4000多种,有害物质集中为三类;一类为自由荃;一类为环芳性,即通常提的苯并花类;一类为特异亚硝胺,各种放射物质,一些重金属等,亦即现在简单说的亚硝胺,容易导致肺部的癌变。90年代,我国烟草科技界还注意到烟气气相中CO对人体的伤害也大,主要体现在慢性支气管炎和心血管几方面。因此,科技界面临的难题是,怎样保证高香气和高生物强度的同时,又能尽量减少对消费者健康的伤害。
    面对无法逆转的“低焦”国际潮流,中国烟草企业如何降焦减害迎接挑战?作为与“低焦时代”并举的一大策略,中国烟草企业擎起的大旗是“中式卷烟品牌战略”,以期与目前在世界上大行其道的有低焦油优势的英式烤烟型卷烟与美式混合型卷烟相抗衡。这一战略的核心是“低焦油、低危害、高香气”。其关键是用中国特色的烟叶形成特色风格,拥有特色工艺,形成独特技术,最终在消费者心中占据稳固的心理位置。
    中国的部分烟草企业已经在积极进行技术开发研究,以期降焦减害。
    在巨大压力面前,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是,在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中国的部分烟草企业已经在积极进行技术开发研究以期降焦减害。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生产的11个品牌中有6个品牌属低焦油系列;厦门卷烟厂开发的“石狮”牌卷烟、北京卷烟厂生产的“中南海”系列卷烟也都低于国际标准;一直以来致力于“降焦减害”工程的长沙卷烟厂的“白沙”系列产品均已达到15毫克/支以下的标准。他们还运用了一些高科技技术,如纳米技术、催化剂技术和活性炭技术等。长沙卷烟厂还推出低焦、低CO的“和”牌,焦油含量和一氧化碳含量更是降至10毫克/支,达到了欧盟标准,获得国家烟草局科技进步一等奖。
    然而,个别品牌的探索和成功,是否代表着我国卷烟业整体已经准备好迎接低焦时代的来临?如何在应对一个新的消费趋势的同时,保持现在的市场不受冲击,并实现向低焦时代的平稳过渡。这是中国烟草企业必须跨越的一道门坎。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