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长辈上了年纪了仍烟不离手吗?虽然的确有少数老烟枪身体依旧无恙,但抽烟与许多疾病的发生都有高度的相关性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例如肺癌、乳癌、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发生的机率在吸烟的族群都比较高,因此说抽烟有碍健康并不为过;但是老烟枪的烟瘾可能已经有二、三十年了,要戒烟真的很困难;而且辛苦戒了烟真的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吗?有实际的科学研究能证明:烟都抽一辈子了,戒烟还是会有好处的吗?
  高龄化是发达国家的趋势。据估计到了 2050 年美国 70 岁以上的人口约有 6,000 万人占美国总人口的 15%,因此研究戒烟年龄与高龄长者寿命的关系是很有意义的。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IH, Bethesda, MD)的南诗莎拉博士(Dr. Sarah H. Nash)所带领的研究团队,于 2004 年至 2005 年一共访谈了 16 万名 70 岁以上的长者,记录了他们开始与中止吸烟的年龄等抽烟状况,并随后追踪他们的死亡时间直到 2011 年。今年他们将分析的结果发布在美国预防医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
  
  在这 16 万名 70 岁以上的长者中,有 56% 曾经吸过烟、6% 仍持续吸烟。男性从未吸烟的比率为 31%、女性为 48%。其中 15 岁以前即开始吸烟的男性高达 19%、女性为 9.5%。如上面的图表所呈现的,在他们追踪的这 6、7 年间以未曾吸烟的长者的死亡比率最低(12.1%),持续吸烟没有戒烟的长者死亡的比率最高(33.1%);而曾经吸烟的长者若愈早戒烟则死亡的比率则愈低,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六十多岁了才戒烟,死亡比率还是比未戒烟的长者低(27.9% vs. 33.1%) !
  从南诗莎拉博士所领导的此一大规模且为期不短的调查研究我们可知,吸烟绝对不利于年老后的身体健康。而戒烟是永远不嫌晚的,只要戒烟就对身体健康有益处,不过提早戒烟仍是上策!正所谓:戒烟及早,生活美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