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称,中国不少医院“一床难求”,陕西西安有商人窥准商机,将位于医院附近旅馆及公寓变成“住院部”,租给一些需定期复诊的外地病人及亲属入住。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这些旅馆大多属无牌经营,卫生状况欠佳,药瓶、染血纱布等均未有妥善处理,且消防设施缺乏,住宿条件差劣,“十多天才换一次被单”。但不少病人却认为旅馆就近医院,便利省钱,方便治病,“能活一天是一天”。

  内地媒体早前暗访西安市内已变“住院部”的旅馆,发现陕西省人民医院对面的华豪丽晶社区楼下,有不少妇女拿着旅馆卡片揽客,记者假装病人亲友欲租房,并到其中一家日租60元(人民币,下同)的旅馆了解,发现该处环境差劣,房内充斥奇怪气味,被子上的棉花结成一团,且多番查看下,都未有发现旅馆营业执照。

  报道称,扎堆在大医院周围的众多小旅馆、小公寓大多没有正规手续,无证照,卫生条件差,消防条件不具备(有的连灭火器也没有),且大量候诊患者、康复病人,以及患者家属与小区正常居民共处,隐患较多。

 

  西安的医院床位紧张,其中交大一附院近三年来,年门诊量达百万人次;而西京医院设有3000张床位,每天有1800名至2000名病人轮候住院。不少病重的外地病人,因认为来回医院及老家路程遥远折腾,故跟家属多会入住医院附近旅馆。

  不仅是西安市出现旅馆、住宅楼、公寓变为“病房”的现象,北京也存在该现象。据路透社9月29日报道,在北京一家中国顶级癌症治疗医院的附近,一排排简陋的砖房成了数百名癌症病人及其家人的临时住所。这些“癌症旅馆”在各地的医院附近大量出现,成了中国每年300多万的癌症确诊病人的住所。

  报道称,病人们常常要长途跋涉去大城市的医院治疗,因为家乡的医疗条件太差,这就催生了一批因为要负担医疗费而生活拮据的癌症“难民”。

  “大城市和小地方有很大的不平衡。好医生都不喜欢在小地方工作,”46岁的农民工老刘说,今年5月,他把妻子从750多公里外的老家带到北京来看病。

  报道称,对于患了癌症或糖尿病等重病的中国病人来说,经济负担是非常重的。官方数据显示,44%陷入贫困的家庭是由于疾病所致。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2015年4月13日曾报道称,这些旅馆的存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健康危机。根据中国政府的数据,在北京地区,10年内肺癌病患人数增加了60%。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男性肺癌死亡率为每十万人约50人,十几年之后,肺癌死亡率增长到每十万人约60人。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也有所增长,致死率已经接近肺癌的致死率。

  与之相比,据世卫组织统计,美国男性肺癌死亡率2000年为每十万人约55人,2012年数字已经下降到40人左右。巴西男性肺癌死亡率从2000年每十万人约25人降到2012年的20人左右。

  报道称,世卫组织负责中国控烟事务专员普拉特表示,吸烟率居高不下以及对人体有害的空气污染都是引发健康危机的原因。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