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对任何年龄的人群都有害无益。烟草烟雾中,除了具有成瘾性的尼古丁外,含有至少45种致癌化合物。这些致癌物与人体的遗传密码DNA结合,导致其变异,进而影响生长发育、诱发各种慢性疾病,包括恶性肿瘤。出于社会的压力,或许为减少对周围人的影响,有些吸烟者开始避开人群吸烟,如在户外、自己的书房或公共场所的吸烟区吸烟,但这样做,又能避开吸烟的危害吗?

     烟草燃烧所产生、释放的有害物质,一部分被吸烟者主动吸入体内,部分被周围人吸入,即被动吸烟者吸入二手烟,包括与烟民生活在一起的父母、丈夫、妻子和儿女。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长期吸烟的人,其周围不吸烟的人在有烟雾的房间里1小时,就等于吸了一支烟。”

     新近研究显示,吸烟产生的某些有害物质可以长期附着于衣、被等物体上,同样具有致癌危险性,所谓的三手烟危害。如果说一手烟、二手烟是看得见、闻得到的,那么三手烟则更具隐蔽性,只有彻底戒烟,才能防范。

     吸烟的危害,不仅影响烟民,更对其家人、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都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健康伤害。首先,孕妇吸烟或被动吸烟,直接威胁新生儿健康。除流产外,早产、低体重新生儿、新生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生率大幅度提高。其次,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同时对肺的免疫系统产生影响,从而导致肺部疾病的产生。暴露于二手烟的儿童,容易患严重耳部感染及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和支气管炎;哮喘患儿如经常暴露于烟雾,则哮喘控制率下降,重度哮喘急性发作频率增加。此外,尼古丁还会影响睡眠,吸烟的人睡眠时间少且质量差。儿童如因被动吸烟,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下降,必将影响其生长发育和学习效率。

     众所周知,吸烟致癌已是一件事实,吸烟不但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与唇癌、舌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胰腺癌、肾癌和子宫颈癌的发生都有一定关系。烟雾中的致癌物质还能通过胎盘影响胎儿,致使其下一代的癌症发病率显著增高。此外,吸烟还可引发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

     总结而言,吸烟减少寿命,有研究显示,平均每吸一支烟会缩短11分钟的寿命,换句话说孩子在烟雾的环境里生活1小时,寿命缩短11分钟。烟民可以怀疑其中数字的可靠性,但不容置疑的是:不吸烟者比吸烟者要长寿。为了不使下一代成为无辜的受害者,今天开始戒烟吧!

      (作者程齐俭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