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知道一手烟、二手烟危害健康,但对三手烟的存在及危害知之甚少。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说,接触三手烟可危害小鼠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导致炎症和过敏反应,并使得幼鼠体重减轻。研究人员认为,三手烟的上述危害同样适用于人类,尤其是婴幼儿。
       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固体残留物,此外还包括物体表面的烟草残留物与空气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所产生的第二代污染物。
       三手烟污染持续时间比一手烟和二手烟更长,甚至几个月都不消失,会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吸收及皮肤接触等方式危害人类。其中,处于爬行阶段的婴幼儿比成人更易接触物体表面,是接触三手烟的高危人群。该实验室早先研究已发现,人体接触三手烟可引起基因突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