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研究称,父母不抽烟的孩子仍有可能因为房屋灰尘中携带的“三手”烟而患上癌症。研究人员说,致命的有毒物质可以通过人们穿着的衣物进入家中,或者人们也会从没有人抽烟的房子中一些物品的表面接触到这些毒物。香烟烟雾吹进屋里也可能带来风险,家庭中不吸烟的成年人以及孩子都会们都会接触到这些烟雾。 
 
     科学家们说,此前,还不确定“三手”污染带来的危害。但约克大学的发表在《国际环境》上的一项研究揭示了三手污染,特别是对1到6岁的儿童而言,其带来的长期影响可能是非常严重的。这项研究首次揭示了烟草广泛存在,与没人经常抽烟的家庭中房屋灰尘里含有的致癌物之间的关联。首席研究员,杰奎琳•汉密尔顿博士说:“除非烟草从地球上绝迹,否则人们能接触烟草的风险是不会消失的。” 
 
     “不吸烟者,特别是儿童,也可能通过接触表面和受残留烟雾气体和颗粒污染的灰尘接触到烟中的化合物——这就是所谓的三手烟。全世界每年有60万人死于被动吸入环境中烟草烟雾,亦即二手烟。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家庭已经成为被动烟雾接触的主要场所。 
 
     她的同事,阿拉斯泰尔 刘易斯教授说:“超过40%的孩子的家长中至少有一人为烟民,虽然一般公众对二手烟的危害已有相当的认识,但很少有人知道三手烟的危害。通过共享的接触表面,例如衣服和家具表面,致癌物质可以从吸烟者传给不吸烟者,并且香烟还会通过空气进入家中。” 
 
     这项研究涉及从吸烟者和不吸烟的房子的灰尘中收集样本。在研究房子灰尘成分后,他们通过应用最新的官方毒理学信息以估计人们患癌症的风险。他们发现吸烟者的家庭中年龄在1到6岁的儿童患癌症风险超过了美国环境保护署 (简称EPA)建议值上限的四分之三,而在不吸烟的家庭中,这一概率达到了三分之二。 
 
     在吸烟者的家中,三手烟最大的预测致癌风险达到了千分之一。研究使用一种全面的二维气相色谱系统进行测量。研究人员检查尘埃样本中接触致癌物质亚硝胺和烟草中特有的亚硝胺的含量。 
 
     尼古丁是沉积在室内物体表面,然后再与亚硝酸和其他大气中的氧化剂反应,释放到大气中。他们被列为对人类致癌的物质。西班牙罗维拉依维吉利大学的罗莎•玛丽亚•玛莎教授也参与了研究,她说:“这种高选择性和高灵敏度的仪器首次被用来衡量粘附在房子表面的灰尘中少量的亚硝胺。” 
 
     大学博士后研究员诺利亚•拉米雷兹博士补充说:“虽然之前的实验室研究一直怀疑三手烟的组成成分中含有亚硝胺,但我们首次演示致癌的烟草化合物,如亚硝胺的存在,它们会粘附在无论是吸烟者还是不吸烟者房屋中的尘埃里。” 
 
     她补充说,无烟家庭测出的亚硝胺的浓度表明,吸烟环境中形成亚硝胺可以持续很长的时间,随后传递给非吸烟者,并被他们带回了自己的家中。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