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所研究人员所作的一项研究首次发现,三手烟二手烟散去后附着在几乎所有物体表面的有毒残留在人体细胞内造成极大的基因损伤。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6月20日称,研究还发现,慢性接触这些残留比急性接触更有害,因为慢性接触三手烟的样品中的化合物浓度比急性接触的样品浓度更高,而且造成的DNA损伤更大,这表明残留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更加有害。
 
     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所的科学家、这项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拉腊•贡德尔说:“这是第一个发现三手烟可导致突变的研究。”“烟草中特有的亚硝胺以及三手烟中的一些化合物是威力最大的致癌原之一。它们停留在物体表面,而且如果是衣服或者地毯的表面,那对孩子的危害尤其严重。”
 
     报道称,他们的题为《三手烟导致人体细胞中的DNA损伤》的论文发表在《突变》期刊上。带头进行这项研究的是伯克利实验所生命科学处的生物学家杭博(音译),他和一个跨学科小组一起合作,其中包括来自伯克利实验所环境能源技术处的化学家贡德尔、雨果•德塔亚和穆罕默德•苏莱曼,以及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和得克萨斯大学的科学家。
 
     杭博说:“在这项研究前,人们对三手烟的毒性并没有充分的了解。三手烟的化学成分比二手烟的量少,所以能够有试验证据证明其基因毒性很重要。”
 
     报道指出,三手烟是一个隐形杀手,特别难以将之清除。研究已发现,吸烟者离开两个多月后在灰尘和房间的表面还可以找到三手烟。事实表明普通的清扫方法,例如吸尘、擦拭和通风对于降低尼古丁污染不太有效。德塔亚说:“人们可以采取措施减少烟味,但是要真正的彻底清除它却非常难。最好的办法就是换掉房间内的东西,例如更换地毯和重新刷漆。”
 
     现在,这项新研究表明,随着时间流逝,三手烟可能会变得更加有害。为了获得样品,研究人员把条行纸放在吸烟区内。在伯克利实验所获得的急性样品在大约20分钟内接触5根吸过的烟,而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获得的慢性吸烟样品在196天内接触258个小时的烟。在这段时间内,室内也通风大约35个小时。
 
     研究人员发现,一半以上的化合物的浓度在慢性接触烟雾的样品中高于急性接触烟雾的样品。
 
     他们还发现,慢性接触烟雾的样品中的DNA损伤程度更高。贡德尔说:“三手烟的累积效应相当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