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研究者发现,爬来爬去的婴儿通过品尝小手接触到的任何东西来探索外部世界,但若父母吸烟,他们就可能因此受到“三手烟”的危害。
 
     儿科专家张思莱专家认为,三手烟就是吸烟时在衣服、地毯、窗帘、桌布以及屋内一切设施的烟雾残留物。因为这些残留物中含有尼古丁,尼古丁与空气中的污染物反应形成强烈的致癌物质,孩子通过呼吸道、皮肤接触、口腔接触受到严重危害。所以烟民家长不能在屋里吸烟,回家要将衣服外衣脱掉,为了孩子。
 
     加利福尼亚大学格奥尔•马特等研究人员近日于《今日美国报》上撰文说,初步研究表明,残留在衣服和家具上的香烟气味能被人体皮肤吸收。通风和污染程度的不同可能导致香烟的残留气味滞留数小时、数天甚至数月。马特说,在某些情况下,只有通过彻底的大扫除或更换壁纸、地毯和窗帘才能清除这种污染。
 
     马特等人就“三手烟”问题对49名不满13个月大的婴儿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即使父母只在室外吸烟,他们居室的空气和尘埃中还是能发现尼古丁,婴儿的尿液和毛囊检测显示出含有尼古丁的代谢产物古丁尼。
 
     研究表明,父母在其身边吸烟的婴儿体内古丁尼含量最高,多于不吸烟家庭婴儿近50倍;父母若在室外吸烟,婴儿体内古丁尼含量比不吸烟家庭婴儿高7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