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的危害,大家已经了解。有些人认为,自己无法戒烟,但是,只要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只是伤害自己,不会影响他人。实际上,这种认识是错误的。随着研究的增多,三手烟,吸烟后残留的污染物,仍然会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咱们现在就来解析其中的疑团。

 

咱们先来看看1项最新研究的结论。近日,耶鲁大学的研究团队,在《科学》系列的《进展》分册发表报告。研究人员首次证明,三手烟要以通过人际的方式大量进入室内非吸烟环境。研究表明,即使1个人在1个没有人吸烟的房间里,仍然可能通过接触到许多构成香烟烟雾的有害化合物,这取决于,是谁进入了这个房间,或者之前曾到过房间。

 

日常生活中,如果此前接触过香烟烟雾的人,进入1个严格禁止室内吸烟的无烟区时,这些人就是三手烟污染物的重要携带者,会集中排放有害气体。因此,仅仅是自己不吸烟,也没有接触二手烟,仍然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香烟中有害物质的不利影响。

 

研究人员将高灵敏度的分析仪器带入电影院,在1周的时间内追踪数千种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以气体或粒子的形式存在。当某些观众来看电影时,烟草烟雾中发现的多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含量急剧增加。因为,其中吸烟或暴露于吸烟环境的观众,会持续在电影院里释放更多的化合物。就是说,吸烟或者与老烟枪密切接触的人,会成为行走着的烟毒携带者。

 

普通百姓可能想,吸烟或者家里有老烟枪,就是身上有点烟味,能沾多少有害物质呢?但是,研究人员的发现提示,这些活性气体的排放量,相当于1小时内吸了1到10支二手烟。在许多情况下,这些人会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空无一人的电影院中,留下持续可见的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并不完全停留在空气中,而是会吸附在各种物体的表面或家具上。研究还发现,香烟中含有大量含氮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可能会从人体内迁移到其他室内物体表面。

 

截止当前的研究发现,烟草烟雾中,约有4000种化学物质,其中至少250种是对健康有害的,50多种与癌症相关。三手烟是烟草燃烧过程中发现的烟雾,附着在衣服、头发、家庭装饰物、汽车车厢等处的残留物。曾有研究发现,三手烟即便在1个月后,仍然可能对健康产生影响。如果残留物长期积累,其影响就会越来越严重。通过对三手烟的生物标志物研究,如果发现,小鼠会出现肝损伤,并且出现胰岛素抵抗。相关研究还认为,三手烟更容易被皮肤吸收,婴幼儿和儿童皮肤细嫩,又喜欢摸家中的物品,还会经常将手放入口中,这些行为,都可能使孩子接触或摄入三手烟的毒素。

 

为了减少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的控烟策略中指出,通风或者过滤,甚至2者结合,并不能将室内接触烟草烟雾降低到可接受的程度,因此,只有100%的无烟环境才能对健康起到有效保护。所以,仅仅是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并不能完全维护他人的健康。各位烟民,还是想想,早点戒烟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