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几乎家家都配备了空气净化器,希望给孩子好的空气质量,避免雾霾对健康造成严重伤害。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在春节这段亲友高频率聚会的日子里,经常有人吸烟,而二手烟的危害其实更大。口袋育儿今天就来说一说它。

1|二手烟的危害远超雾霾

       二手烟是指被动的吸入环境中烟草带来的烟雾。之所以说它的危害不亚于雾霾,是因为它其中包含了超过7000种的化学物质,而且在这些化学物质中,大约有69种是属于致癌物质的。所以,二手烟也被认为是人类的一种致癌剂。
       甲醛(致癌物)
       一氧化碳(汽车尾气中常见)
       氰化物(有毒)
       砷(有毒)
       钋(放射性物质)
       镉(有毒金属)
       铅(有毒金属)
       硝基胺(致癌物)
       等等。
       这些名字很熟悉吧?这可都是我们每天避之不及的东西,却在不知不觉中,被动的进入了我们的身体。
       首都医科大学环境卫生实验室曾经做过一个检测,在35平方米的密闭室内,吸烟者点燃卷烟后进行PM2.5的检测,报告发现:第一名吸烟者点燃卷烟后,即可导致室内PM2.5浓度从30微克/立方米上升到400微克/立方米;当第二名吸烟者点燃卷烟后,室内PM2.5的浓度快速上升到800-1200微克/立方米。
       而我们知道,当PM2.5大于300微克/立方米的时候,就属于严重污染了。虽然此研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二手烟的危害绝对是不能忽视的。
       根据目前的研究,二手烟除了具有致癌性,还会损伤人的血管,从而影响血液循环,增加心脏病的发病率。最近的研究还表明,二手烟还有增加心脏猝死的风险。

2|二手烟对孩子危害更甚

       由于孩子的肺部还处在不断发育的过程中,所以二手烟对孩子的健康危害更加严重,超乎我们的想象!
       二手烟在进入孩子的肺部之后,可以引起一系列的炎症反应,从而导致肺部损伤,也会增加肺部疾病的发病风险。有研究显示,二手烟与儿童哮喘之间有明显的联系,也有研究证明二手烟导致儿童哮喘。
       口袋君自己就有一位朋友,孩子小时候哮喘,几乎每个月发生一次,严重了还要住院治疗。后来他无意中发现,吸入二手烟可以导致孩子哮喘,于是果断戒烟。自从戒烟后,孩子的发病次数越来越少了。
       当然,这个朋友结论下的有些武断,虽然不能断定孩子的哮喘一定是因为他吸烟导致的。但是,对于本来就有哮喘的孩子来说,如果他生活在有吸烟者的家庭里,可能会导致以下问题:
       1.可能经常哮喘发作
       2.更可能因为重度哮喘发作而被送进急救室
       3.更可能错过学校,因为哮喘的原因
       4.可能需要使用更多的哮喘药物
       5.甚至导致药物对其都没有效果。
       即便是没有哮喘史的孩子,如果家里有吸烟的人,孩子也会更加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甚至是肺炎。
       除此之外,还有以下健康风险:
       1.孕期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下,会增加低出生体重儿的风险;
       2.二手烟增加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危险
       3.二手烟增加儿童哮喘的风险和严重程度,同时也会引起慢性咳嗽、痰多等问题
       4.吸入二手烟,孩子更容易患支气管炎和肺炎。

3|你知道三手烟吗?

       有人说,不在屋子里吸烟,到外面吸完再进来,或者吸烟的时候打开窗户、油烟机行不行?或者开着空气净化器总可以吧?
       答案是:不可以!
       打开窗户或者使用油烟机根本不能彻底的去除吸烟散发出的烟雾。残留的尼古丁和其他化学物质,依然会覆盖在周围物体表面,比如头发、皮肤、衣服、家具、墙壁、地毯、车辆等,这些残留物被称作为三手烟。
       三手烟中也含有一定的致癌物质,具有潜在的健康威胁,特别是对孩子来说。他们在玩耍的时候,会接触到这些物质,从而影响健康。
对于烟味比较敏感的人,可能有这样的经历:你进入一个房间后,隐约闻到了烟味,可是吸烟的那个人也许是在几个小时之前,甚至几天之前吸得烟。这就是那些挥之不去的有害残留物,依然留存在房间的各个角落里造成的。
       曾经的美国能源部下属的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所,研究人员发现:吸烟后18小时,还可以观察到50余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空气中的颗粒水平。
       可见即便开窗通风、吸烟后再进入房间,物体表面的三手烟也会对孩子健康造成危害。有人说,把家具、衣服等洗一洗就好了?不是这样的,三手烟的残留物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依然留在表面,对于正常的清洗根本没有作用。
       那如果打开空气净化器呢?空气净化器是通过吸附功能,去除空气中的颗粒污染物。可是烟雾中,不只有颗粒物,还有气态的污染物,空气净化器对它是没有作用的。有些净化器采用释放臭氧的方式净化空气,同样对烟雾中的有害物质无能为力。
       所以即使开着空气净化器,也不能减少室内烟雾中有害物质对健康的危害。
       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戒烟了,这样才能给孩子一个无烟的环境。

4|如何避免二手烟?

       说到避免二手烟,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家里抽烟的那个人戒烟了。
       自家人不吸烟,可是还有客人啊,怎么办?为了孩子的健康,直接告诉客人不要吸烟,相信客人也能理解的。
       由于车内属于比较封闭的状态,所以不建议在车内吸烟,即使打开窗户,烟雾也会附着在汽车内壁上。
       在带孩子外出的时候,尽量选择无烟的环境,比如无烟餐厅、无烟商场等。如果在公共场所遇到有吸烟者,自己不好上前阻止的,可以找相应的工作人员,他们有阻止吸烟的义务。国家对控烟的法规也非常重要。3月1日起,上海正式开始实施《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修正案,北京也已全面禁烟2年了,随着法规的不断严格,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也会越来越好,也避免了宝妈和吸烟者起冲突的情况。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