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中旬,日本肺癌患者联络会发布调查称,患有肺癌仍在工作的患者约有三成遭受着职场中的被动吸烟,也存在着因为被动吸烟而不得不辞职的人。此外,参与调查的全部肺癌患者中,约有九成表示在餐饮店受到过被动吸烟。

  记者了解到,本地不少职场人也正在被“二手烟”问题困扰。办公室有人吸烟应该严词劝阻还是忍气吞声?不少人表示不知道如何处理。

  1、不少职场人在吸“二手烟”

  早在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ITC项目)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无烟政策——— 效果评估及政策建议》中指出,中国有将近7.4亿非吸烟者(包括1.82亿儿童),在有代表性的一周里每天至少有一次机会接触二手烟,且二手烟能使室内污染情况更糟于重度污染日子里的室外环境。

  记者对40名桂林职场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25人表示曾在工作场所吸过二手烟,其中8人是在办公室里吸到二手烟,7人在洗手间吸到二手烟,7人在走廊吸过二手烟,其余3人则是在茶水间、会议室等场所吸过二手烟。

  胡女士在一家国企工作,她所在的科室总共只有三个人,尽管人数较少,但没能免于吸二手烟。“办公室有位‘老烟枪’,每天都要抽十几支烟,每天我都要被迫吸进不知道多少。”

  胡女士说,也许是因为办公室人少,也没有领导,这位同事在抽烟时并没有太多顾忌,不会特意去室外,总是直接在座位上就把烟点上了。

  住在龙隐路的秦女士也表示,自己在办公室经常会不可避免地吸二手烟。她告诉记者,其实大多数同事都是比较注意的,即使抽烟也会去楼道或外面院子里,但领导和客户就比较随意,经常一边谈工作一边抽烟。“有时候我和他们一起谈事情时,就不得不坐在旁边吸二手烟,觉得很不舒服但也没办法。”

  “我本人不抽烟,但经常在洗手间吸二手烟。”周先生是一家房产公司的员工,他表示,洗手间是他在公司里最常吸到二手烟的地方。“蛮多同事都不好意思在办公室抽烟,就会躲在洗手间里抽,所以基本每次上厕所都会闻到烟味。”

  2、多数人选择忍气吞声

  此前,浙江的女白领因难以忍受长期吸二手烟不得不选择辞职一事曾在网上引起热议。那么,在工作场合吸到二手烟后,桂林职场人会有怎样的反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5名在工作期间吸过二手烟的受访者中,19人表示为了不影响同事之间的关系,会选择忍气吞声。

  “除了经理之外,我们部门十来个人都在一个办公室里,有四五个人经常在办公室里‘吞云吐雾’。”小赵去年进入一家旅行社工作,工作第一天她就发现好几个同事都是“烟民”,而且基本都在座位上抽,只有一两个人会主动去室外抽烟。

  她告诉记者,虽然很反感吸二手烟,但因为是职场新人,她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害怕因此得罪同事,所以只能默默忍受。“有时候我会悄悄把窗户打开,如果实在觉得呛,就去走廊上喘口气再回来工作。”

  小赵说,最让她难受的是经理在开会时抽烟。“开会时既不能走出去透气,也不能贸然站起来开窗,只能陪着一起吸二手烟,心想会议尽快结束。”

  于女士在某事业单位工作,谈起二手烟,她表示苦不堪言。“我家里也有人抽烟,但在办公室里吸的二手烟要比家里多得多。特别是夏天或冬天开空调时,整个办公室的门窗都紧闭着,室内可谓乌烟瘴气。”

  于女士说,如果吸烟的是领导或者不太熟悉的同事,她多半都会忍着。如果是比较亲近的同事,则会直接出言制止,对方也会掐掉烟头或到走廊上抽。“有一段时间办公室有位同事怀孕了,这些同事也都不在办公室里抽烟了,那时候空气明显好了很多,上班的心情也跟着好起来。”

  3、极力阻止影响关系

  在记者采访中,也有一部分人敢于劝阻同事在办公室吸烟,但有些人却因此陷入职场“关系危机”。

  吕薇(化名)也在一家国企工作,她对二手烟可以说是“痛恨至极”。她的工作场所本来是禁止吸烟的,可是办公室的值班主任不顾规定,带头吸烟,进而几乎所有的男同事也跟着在办公室里吸烟。“一个人每天就要抽三四包烟,一根接着一根,整个办公室烟雾缭绕,我经常觉得喘不过气。”

  让她最无法接受的是,她怀孕期间,同事仍然继续吸烟。“当时还不止我一个孕妇,孕妇肯定是不能闻一点烟味的,对胎儿影响很不好,所以我们几名女同事就集体向公司反映,可最终也没有任何结果。”

  吕薇表示,无奈之下她组织了几名同事和那些同事进行沟通。虽然最后他们同意了,但是大家的关系变得很僵。

  “我怀孕那段时间,几乎是看到这些人就躲,心里真的很生气,但是同事之间又不好直接骂他们。”吕薇说,后来她申请调去其他部门,现在与原来那些同事也几乎没有交流。

  刘女士在一家房地产中介工作,办公室里的桌子距离较近,刘女士刚进公司时,就刚好坐在一名喜欢在座位上抽烟的“老烟枪”旁边。“每次他抽烟我都在忍着,如果烟飘过来我就用书扇,我故意把动作做得挺大,但对方好像就是不理解。”刘女士说,在多次示意无果后,她就向同事提出了禁烟请求,可是对方只是口头答应减少吸烟量,没有做出任何实际行动。“无奈之下,我只能向领导提出换办公桌的申请,后来我换走了,但两个人很少说话了。”

  4、如何与抽烟的同事沟通?

  早在2012年,国家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中指出,烟草烟雾中含有69种已知的致癌物,这些致癌物会引发机体内关键基因突变,正常生长控制机制失调,最终导致细胞癌变和恶性肿瘤的发生。

  据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专家刘祁汩副主任介绍,如果不吸烟者长期被迫吸二手烟,对肺部造成的伤害和影响是不可逆的,甚至就有可能产生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相关疾病。

  “二手烟的成分与一手烟没有太大区别,但这个概念针对的是不吸烟人群,他们受到的是来自别人的伤害。”刘祁汩说,职场人在办公室里应该如何劝阻同事吸烟?对于这个问题,在桂林做职场咨询工作的国家一级人力资源师刘林欣认为,每家企业都会对办公室环境、员工言行举止有明确约束,办公室属于公众场合,所以如果遇到同事不顾他人感受当众不断抽烟,可以直接与其明说。

  另外一种情况是,如果公司平时不太在意这些礼仪礼节方面的规范,遇到同事在办公室抽烟,可以劝阻得委婉些。比如,多对其提抽烟对身体及环境的危害以及有可能造成火灾等意外的发生。

  如果抽烟的是公司上级,则可以在向其汇报工作时,委婉地询问或者关心一下,表示自己感觉他最近抽烟较多等,顺便传达公司其他职员对于抽烟的看法,相信上级会注意自己的行为。

  此外,公司本身也应该加强职业礼仪或者职业素养的培训,特别强调公众场合的礼仪规范及标准。“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对严禁在办公室抽烟给予规定,制定相关处罚制度。如果公司的情况特殊,无法做这种规定,可以专门隔离出吸烟区及禁烟区,这样也可以避免在公众区域抽烟的问题。”刘林欣说,公司可以不在公众区域摆放烟灰缸,让员工走到有烟灰缸的区域吸烟,员工也许就会养成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习惯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