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是我们获得人体所需营养的重要途径,民间有俗语“人是铁饭是钢,一天不吃就会饿得慌”,所以我们才会对一日三餐如此上心。当然,吃饭可不能只是简单的吃,还得吃健康、吃营养。很多人对食物的营养要求都非常高,但是在饮食习惯上却是毛病重重,饭后吸烟就是其中一个毛病。实际上,饭后吸烟比平时吸烟的危害还要大,相信本文内容会对你有所启启示。
 
一、饭后抽烟的危害
1. 妨碍食物消化
饭后人体热量大增,这个时候吸烟会导致蛋白质和重碳酸盐的基础分泌受到抑制,防癌食物消化,影响营养吸收,对胃和十二指肠造成直接伤害,导致肠胃功能紊乱,胆汁分泌增加,引发腹痛等症。
2. 刺激呼吸道和消化道
人在进食之后消化系统正在进行消化和吸收等生理活动,肠胃蠕动频繁,血液循环加快了,全身毛孔也在张开,而且排放了一些多余的热量,加紧了组织细胞生物呼吸,这个时候吸烟,肺部和其他组织吸收烟雾能力大大增强,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对呼吸道和消化道都会产生很大的刺激作用,而且其他生物碱类物质会大量进入人体,带来更严重的伤害。
饭后抽烟
3. 致癌
烟酒一起享用,是许多人的生活常态。其实这样的做法危害比单独喝酒或是吸烟危害更大,因为酒精会溶解于烟焦油中,导致致癌物转移到细胞膜内,最严重的是导致肝脏代谢功能只能顾及酒精而顾不到其他,结果导致烟草中的有毒物质在人体内停留时间变长,加大了烟草对身体的伤害程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