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室外大气中雾霾的红色预警频频响起,政府采取了多种紧急措施。人们对雾霾谈虎色变,但是对在室内的烟霾(二手烟草烟雾)却视而不见。
 
近日,在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召开的一场“无烟环境倡导与传播工作坊”活动中,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控烟与传播高级顾问Kelvin Khow指出,室内吸烟的PM2.5浓度远高于室外。15平方米的房间,点燃两支烟,室内PM2.5浓度大于500微克/立方米,点燃五支烟,PM浓度大于1200微克/立方米,严重爆表。室内雾霾与烟霾的叠加更加可怕。
 
专家指出,烟霾(二手烟草烟雾)的影响范围是全中国,每天 3 亿中国人吸烟,,7.2 亿人生活在二手烟的环境中。从老人到妇女、儿童无不受到烟霾的影响,二手烟造成不吸烟者的早逝和疾病。
 
多种疾病的根源
 
提起吸烟的危害,人们往往关注吸烟者的健康,却容易忽略室内二手烟对不吸烟者的危害。二手烟是从燃烧的烟草制品中释放的烟雾以及吸烟者喷吐的烟雾,二者兼而有之。
 
复旦大学健康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主任郑频频指出,全世界约有33%的不吸烟男性、35%的不吸烟女性以及40%的儿童暴露于室内二手烟。二手烟是7000多种化学物质的复杂混合物,其中含有至少69种已知致癌物。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二手烟划分为致癌物。
 
二手烟是肺癌、心脏病和气管炎之类的慢性肺部疾病以及其他健康问题的已知成因。据统计,全球每年有60万人因暴露二手烟而死亡,其中儿童占28%。
 
二手烟暴露对心血管系统会立即产生不利影响,破坏血管,使血液更易凝结,增加了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危险。二手烟暴露,将冠心病的风险增加了25%~30%,急性冠心病事件的风险增加了25%~35%,罹患肺癌的风险增加了20%~30%。二手烟暴露与结核感染和肺结核病之间联系密切。
 
此外,二手烟与非吸烟者的诸多慢性呼吸系统症状联系密切,如咳嗽、痰多、气喘和气短等。在允许吸烟的环境中工作,工作人员不自觉地暴露于烟雾中,若要保住工作,就别无选择。
 
2008年在上海针对餐馆雇员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暴露于二手烟的员工中,有66%的人至少出现过一种呼吸系统症状,如呼吸困难、痰多、喉咙肿痛等。
 
妇孺受害更多
 
吸烟在男性间比女性间更为流行,女性和儿童便不成比例地暴露于二手烟中,深受其害。
 
相关数据显示,因二手烟导致的所有死亡案例中,47%发生于不吸烟的女性,27%发生于不吸烟的儿童。相比较未暴露于配偶二手烟的从不吸烟的女性而言,暴露于配偶二手烟的不吸烟女性罹患肺癌的风险增加了约28%。
 
无论出生前还是出生后暴露于二手烟的新生儿,其早产和出生体重低的风险都有所增加,患婴儿猝死综合 症(SIDS)的风险加倍。暴露于二手烟草烟雾中的儿童患急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高出50%~100%,耳部感染的发病率也更高,发育性残疾和行为问题的可能性也有所增加。
 
全球每年有超过165000名儿童死于二手烟造成的下呼吸道感染、中耳感染和哮喘。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与心脏病风险因素(如动脉壁大大增厚,将来血管硬化)增加有关。
 
室内全面禁烟
 
自从2006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就拉响了烟霾的红色预警。据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提供的数据,中国的烟草消费全球第一,超过了全球第二到第30名国家烟草消费的总和,中国每年因烟草疾病死亡者超过100多万,二手烟导致的死亡人数达10万。
 
拒绝二手烟,首先要从室内全面禁烟开始。2016年,控烟被列入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标,纲要明确提出了国家的控烟方略: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把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强化戒烟服务。要将成人吸烟率降低到20%。
 
2016年,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控烟得到世卫组织点赞。北京“史上最严控烟令”实施一年半,监督有力,民众支持。上海市修订了《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上海市健康教育所12320热线部主任杨建军在会议中表示,今年3月1日起《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生效,卫生监督部门将联合教育、文广影视、体育、旅游、食品药品监督、交通和港口、商务、公安等部门,共同做好公共场所控烟监督管理工作。烟草流行态势依旧严峻,控烟道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