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对人的身体有害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据我国对51万人吸烟情况的抽样调查,被动吸烟危害人数达40%,“二手烟”、“三手烟”对人体的危害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而“二手烟”对儿童的伤害有多大呢?据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暴露于二手烟环境到7岁的时候,男孩女孩肺脏遭到的损伤比例为1:6。

“二手烟”伤人有多深?女孩伤害比男孩高6倍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辛辛那提童过敏与空气污染研究项目的研究人员调查了476名儿童,结果发现,暴露于严重二手烟环境的孩子在两岁时发生过敏,到7岁的时候其肺脏功能下降的危险更大。研究还发现,在暴露于相似水平的二手烟环境和发生相同程度过敏的孩子中,女孩肺脏功能受到负面影响的程度是男孩的6倍。

研究发现,孩子过敏发生的时间极为重要,因为2岁前发生过敏的孩子,在儿童期因二手烟而导致的肺脏功能受损最为严重。而这种关联在4岁~7岁的孩子中并没有体现。

“二手烟”伤人有多深?女孩伤害比男孩高6倍

“二手烟”对少年儿童具体有哪些伤害?

据世界卫生组织评估,二手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主要有:引发儿童哮喘、幼儿猝死综合症、气管炎、肺炎和耳部炎症等。据资料显示:美国每年约有1900到2700例的婴儿猝死综合症也被认为与二手烟的污染有关。

1.增加孩子下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父母吸烟,宝宝容易患支气管炎、细支气管炎或肺炎,发生率与爸爸的吸烟程度成正比。

2.易发哮喘

虽然吸烟不是导致宝宝哮喘的直接原因,却能增加哮喘的发作次数和回复发作。因为香烟燃烧时释放出来的化学物质,会加强呼吸道黏膜的敏感性,增大哮喘的发生。

3.诱发厌食

婴儿被动吸烟后很难将吸入体内的有害物质排出。如果父母在婴儿进餐时吸烟,很容易影响宝宝的食欲,当宝宝将吃饭与吸烟联系起来,就可能出现厌食。

4.中耳疾病

生活在烟雾缭绕的家庭环境中,会增加宝宝患急性或慢性中耳炎的可能性。

5.影响智力发育

即使是一点点“二手烟”都会对宝宝的学习能力造成伤害,影响阅读、推理和数学。尼古丁在体内分裂后所制造的可丁尼,会使婴儿的阅读、数学和推理平均成绩越来越低。

让宝宝远离烟污染,父母应该做到:

* 如果准备要孩子,夫妻双方就应准备戒烟。
 

众所周知,戒烟是件很难的事,烟瘾大的夫妻应把戒烟作为给孩子奉献的第一个珍贵礼物,起码在妊娠前后近1年时间里不吸烟。夫妻要避免在烟雾弥漫的环境中停留过久;还应劝阻其他家人不在家里吸烟。

* 孩子出生后,父母如果仍难戒断烟瘾,应在家中做到不抽烟,若烟瘾大的实在不行,就到屋外抽。同时,让孩子不与吸烟者接触时间过多过长。

* 不要把孩子带到未限制抽烟的公共场所停留或玩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