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人类吸烟对宠物的健康和生命存在威胁的研究结果层出不穷。大体都是因为动物的体型比人类小,身体的构造较为特殊,以及特有的生活习性,使其受到的伤害较人类更大。

美国禁烟运动团体表示,主人吸烟会使猫患癌的概率提高1倍。

美国一所大学兽医学院的研究结果也表明,如果宠物主人一天吸一盒烟,猫患免疫系统恶性淋巴瘤的概率会提高1倍,而如果一起生活5年患口腔癌的危险性会提高4倍之多。

据悉,猫比狗患口腔癌的危险更大。因为猫有随时挠皮毛并舔舐的习性,在这过程中会吸收粘在皮毛上的有毒物质。

而狗患鼻癌的比率相对较大。和人类一样,鼻子的毛和粘液发挥着过滤外部杂质的过滤器作用。嗅觉发达的狗的鼻子过滤功能也非常强大。

以格雷伊猎犬为首的鼻子大的狗与英国斗牛犬,小猎犬等鼻子小的狗相比,患肺癌的比率相对较大。

研究结果显示,尼古丁等致癌物质很容易在水中溶解,水中溶解的尼古丁超过一定浓度会使鱼肌肉痉挛、体色改变、鱼鳍变硬而致死。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