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冈牙科大学学者进行的一项文献回顾表明:暴露于二手烟中会让孩子更容易患上蛀牙。研究人员发现:二手烟会对儿童口腔菌群和乳牙发育的矿化过程产生不良影响,并通过影响唾液腺的发育和功能,降低唾液的生成和有效性。此外,二手烟往往增加了环境中镉元素的含量,减少了体内维生素C含量,削弱了孩子免疫系统的功能。它还会引起鼻塞,增加了用嘴呼吸的时间。

     其实,二手烟对孩子的健康危害远不止蛀牙这么简单,还可能造成哮喘、恶性肿瘤,甚至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哮喘
     
     4岁的童童上幼儿园小班,最近老师向家长反映,称童童上学的时候有两次小脸咳得通红,十分吓人。于是,家人赶紧带着童童去医院。经诊治,童童患上了哮喘。据悉,童童经常在早晨上学时或者夜里发病,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而童童的爸爸爱在家里抽烟是诱因。

     专家指出,被动吸收二手烟,对孩子的肺部造成伤害,这样的孩子患上毛细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哮喘的可能性很大。

     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发病率的上升,有三分之一以上与吸烟有关,主动吸烟与被动吸烟均会诱发癌症,而被动吸烟的儿童最易受伤害。医生们在新华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的白血病患儿中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结果发现:60%以上的白血病家庭都存在“二手烟”污染问题。

     智力低下
     
     娜宝宝出生的时候甚是机灵,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长越呆滞。到孩子上小学后,在幼儿园学过的知识一点也不记得了,有时候还会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据了解,娜宝宝出生后,娜爸爸为了生计压力大,经常在家抽烟,屋子里的烟味从未消失过。医生说,孩子的智力下降,可能与父亲吸烟有关。

     据最新科学研究,孩子长期被动吸烟,智商值会下降两个点。可替宁是一种在尼古丁分解时所产生的物质,孩子血液中的可替宁含量一旦增加,他们的阅读、数学和推理能力就会下降。如果孩子与每天吸烟少于1包的吸烟者在一个房子里生活,其体内的可替宁含量也会使阅读能力下降。

     温馨提示:如果家里有人吸烟,那么孩子吸烟概率会很大,所以尽快戒烟。此外,不要在房子和车子里吸烟,在这种密闭环境中,孩子会吸入二手烟,他们得呼吸方面疾病和肺癌的风险就会非常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