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偏偏有人不信邪。每天两包!还一抽就是40多年……

 70岁的王爹爹家住武汉汉口,有40多年的烟龄,平均每天要抽两包烟,曾经多次尝试戒烟,却总是失败。一年前开始,王爹爹总觉得左侧上肢感觉冰凉,还常感觉头晕。有一次他做出一个举手的动作后突然晕倒,被家人送到医院。医生根据他头晕、肢体乏力判断为中风,但发现他左手触摸不到脉搏,CT检查未发现大脑的异常,只进行了输液治疗。出院回家后,王爹爹的症状越来越重,左手稍微活动一下或稍一用力就会莫名其妙晕倒,子女带他四处求医。

 4天前,王爹爹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生根据他描述的症状判断是大脑血供问题,检查显示大脑严重缺血,进一步查找缺血的原因,竟然是王爹爹的左锁骨下动脉闭塞,导致左侧上肢因缺血出现血压低、无脉搏、肢体冰凉等症状,特别是缺血的左侧上肢为了“存活”,通过另外的循环系统“盗取”本该供应大脑的血液,使大脑出血缺血状态,王爹爹左侧上肢稍稍活动,血液需求量增加,大脑就会突然严重缺血,导致突然晕倒。

 医生通过微创技术,用特殊导管和导丝仔细将王爹爹闭塞的锁骨下动脉开通,并用特殊支架撑开令血流正常,左手脉搏恢复。昨天王爹爹康复出院。

 为何吸烟会引发“ 盗血症”?

 医院神经科副教授梅斌表示,王爹爹长期大量吸烟,导致血黏度增高及血管壁变厚,管腔狭窄血流缓慢,最终形成颈部和脑部的血管狭窄并引发“盗血症”,加上他还有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病,这些都导致“盗血症”的风险增加。

 医生提醒

 “近年来,‘盗血症’的患者逐渐增加,由于高脂肪的饮食及熬夜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梅斌提醒,“盗血症”如果拖延治疗反复发作,可能出现脑梗死引发生命危险。市民一旦出现莫名的眩晕、肢体轻瘫、视力障碍、晕厥等不适,最好尽快进行脑部及血管等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