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在“前沿”新闻记者的采访中,张鹤委员表示,今年,她的提案重点关注公共场所禁烟的问题。

  张鹤表示,公共场所禁烟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是天津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宜居型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因此,她建议市政府继续把公共场所禁烟作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工作来抓,从法律法规、舆论宣传、执法严明、制度建设及行业自律等方面加大力度。

  张鹤认为,应该从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公共场所禁烟力度:

  加强禁烟立法,制定相关政策。建议市政府制定出台“天津市在公共场所规范吸烟的若干规定”,提高可操作性,加强立法,狠抓落实,实现有法可依。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舆论氛围。市、区、街道利用电视台、报纸、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用雅俗共赏的文艺作品宣传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形成广泛的舆论氛围、社会氛围。

  加强制度建设,张贴醒目标志。建议在公共场所实行“四有”(有醒目的禁烟标识、有灭烟盘、有专用的吸烟室、有禁烟监督员)、“四无”(桌上无烟具、地下无烟蒂、室内无烟民、房内无烟气)的制度。

  加大执法力度,实行处罚制度。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工作中,对个人坚持以“教育、劝导、引导”为主,对有关责任单位要制定目标责任,违者实行处罚制度。

  加强领导管理,定期定量检查。以分管领导牵头,市、区爱卫办具体组织,公安、工商、文化、城管、商务等机关单位积极参与。市政协及相关委、室定期检查督促,务求在公共场所的禁烟工作中取得明显的实效。

  落实责任主体,增强维权意识。公共场所的管理者必须尽到管理责任。广大市民应该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劝阻违规吸烟者无效,可以拨打举报热线。让禁烟条例发挥威慑力,公众也才能养成控烟维权的意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