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新研究发现,女性在怀孕期间吸烟与胎儿DNA改变有关。

  这一发现从某种程度上,对孕妇吸烟与新生儿疾病之间的关联做出了解释。据了解,孕妇的吸烟行为可能导致新生儿出现包括出生体重过低、哮喘及唇腭裂发生风险增加的情况。

  在美国虽然已经有长期的相关宣传,但仍然有12%的孕妇有孕期吸烟行为。这次的研究已于3月31日发布在了《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期刊上。

  为了调查吸烟行为对胎儿DNA的影响,研究人员在世界范围内调查了近7000名新生儿及其母亲的数据。研究人员通过问卷表采集了母亲们吸烟的相关信息,并采集了新生儿的脐带血血样。

  在研究中,科学家们主要关注的是表观遗传上的变化迹象。据了解,表观遗传研究的是基因的核苷酸序列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基因表达的可遗传变化的科学,这类变化能够影响特定基因的“开启”和“关闭”。例如研究人员关注的DNA“甲基化”改变,指的就是某种小分子附着到DNA上之后是对应的DNA段落无法激活的现象。

  研究人员发现,报告中具有长久吸烟习惯的母亲们产下的新生儿DNA与非吸烟者生下的新生儿具有超过6000处的不同。

  在吸烟者的子女成长后研究人员也对他们的表观遗传变化进行了观察,结果发现在出生时的许多变化在后来依然被保留了下来。

  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还发现在吸烟者生下的新生儿身上观察到的表观遗传改变与成年吸烟者身上表现出的表观遗传变化很相似。

  这次的研究结果表明,新生儿虽然没有直接把烟吸入肺部,但也通过胎盘受到了母亲吸烟行为的诸多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人员观察到的一些表观遗传改变已被发现与唇腭裂和哮喘之类的疾病有关。

  不过,母亲吸烟与这些健康疾病为何会有这种关联目前尚不明确。研究的共同深作者Stephanie London认为甲基化作用可能对发病过程有所影响,不过这个观点也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证实。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