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可你知道吗?吸烟还会影响精神健康。英国诺森布里亚大学精神病学专家汤姆·赫弗南和安娜—玛丽·马歇尔在《对话》杂志撰文,解释吸烟如何影响人的精神健康。

       他们在文中写道,烟草中含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50多种为自然界已知的有毒物质,包括一氧化碳、丁烷、砷、氨、甲醇等,长时间吸入这些有毒物质会损伤大脑,造成学习和记忆能力下降。诺森布里亚大学研究人员曾在《精神医学前沿》发表论文说,烟民的日常前瞻性记忆即对未来事件和活动的记忆较差,如果还重度饮酒的话,就是雪上加霜,这方面记忆更差。近期一些有关吸烟健康危害的研究显示,吸二手烟或者被动吸烟人群同样受烟草危害,出现肺部、心血管疾病、认知和记忆问题的风险同样增加。

       文章还说,戒烟有助促进健康,改善认知能力。这可能源于戒烟后大脑皮层逐渐增厚,这一区域在信息处理和记忆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大脑皮层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变薄,吸烟会加速这一趋势,而戒烟后会有一定程度的修复,但不可能恢复到从不吸烟人群的厚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