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心梗病人越来越年轻化,巨大的精神压力是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昨天凌晨,春雨掌上医生移动客户端创始人、中国医疗O2O的先行者张锐突发心梗离世,年仅44岁。

  70后张锐的突然离世并不是个例,之前我们也接触过许多类似新闻,40多岁的公司高层突发心梗去世、30多岁的IT副总心梗不治身亡……为什么这么多人年纪轻轻就发生了心梗?而且心梗似乎特别爱找那些有才的创业人士,这又是什么原因?

      于是,我们将这些问题抛给了杭州市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王宁夫教授。

  “我看到新闻了,才40多岁,太可惜了。”王主任说,临床上发生心梗最多的人群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但近年来四五十岁,甚至是二三十岁的年轻病人越来越多。更可怕的是,年轻人发生心梗时的死亡率比老年人要高出许多。

  这其中的缘由要归因于我们的身体,它有一种神奇的代偿功能。老年人因为患病时间长,身体对急性的心肌缺血已有一定的适应能力,这其实变相地争取了一部分抢救时间。而年轻人发病时间短,肌体缺乏代偿功能,一旦发生心梗就猝不及防。

  “张锐抽烟吗?”采访间隙,王主任反抛给记者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记者还真不太了解,但之前张锐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曾说过一段“创业就像打麻将和抽烟”的比喻:以前,每次看到母亲打麻将,一打打到半夜两点,坐得腰酸背疼,旁人看着都嫌累,但母亲高兴。创业也是这样,很累,但你很爽,你说抽烟有什么好,这么难闻,对身体不好还花钱,但是我高兴。

  抽烟有害健康是公认的真理,为什么王主任要专门问张锐有没有抽烟习惯?

  王主任解释,按照心脏的正常老化速度来计算,一般人55岁以后得冠心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除了极少数有家族病史的人会早发外,但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得病可能性要提前10年以上。另外,吸烟者比一般人冠心病的发病率要高8倍。尤其在那些中青年的心梗病人中,50%~60%的人都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但他们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生活习惯,就是吸烟。

  特别是最近几年,中青年的心梗病人越来越多。如果能成功戒烟,心血管的问题就可以得到明显控制。

  早在5年前,王主任曾经收治过一位38岁的心梗病人,在单位好好上着班,突然就晕了过去。原来,这位病人每天要抽两包烟。第一次康复出院后,他完全没有意识到吸烟对自己身体的危害,照样一天两包烟,结果又一次心梗住院。就在第二次住院时,他开始戒烟,直到现在也没敢再碰,4年多来,他的心梗没有再复发过。

  除了抽烟,王主任表示,巨大的精神压力也是导致心梗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些年轻创业者或是公司高管,每天担心业绩、资金、项目……所承受的这些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长期的精神紧张,再加上熬夜工作、身体疲劳,一旦遇到应激事件就特别容易发生心梗。

  其实在去年十月时,张锐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自己确实很焦虑。他每天吃不好睡不好,晚上睡前会担心资金链断了怎么办,早上又打起精神鼓励自己说,自己的产品解决了那么多人的痛苦,这么有价值,一定会拿到钱,只是“缘分不到”。精神上的压力反馈在身体上,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才步入中年的他,两边鬓角已经全白了。

  因此,王主任建议无论是在创业路上的小伙伴,还是在职场的打工者,在努力拼搏的同时,也要关注自己的身体,首先要趁早戒烟,并学会放松和注意休息。如果你已早早得了“三高”,40岁后最好每年查一次心电图、心脏B超和颈动脉B超等,监测你的心脏血管情况,早防治以减少心血管意外的发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