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者-尤其是女性吸烟者-脑内出血的风险要大得多,被称为蛛网膜下腔出血的这种出血风险,比非吸烟者更大。根据发表在《中风》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的结论。

蛛网膜下腔出血是一种以脑蛛网膜下腔出血为特征的脑卒中的一种形式,是在大脑和覆盖它的组织之间的区域。

虽然蛛网膜下腔出血罕见,但占了所有中风的百分之3左右,它可以导致严重的后果,引起瘫痪、昏迷和死亡。

突然出血严重的头痛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的主要症状,而这最常见发生在头部后部。其它症状包括降低的意识和警觉,情绪和个人的变化,以及对明亮的光的眼睛不适。

这种情况在女性中比男性更常见,但原因还不清楚。

现在,研究的领导者,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Joni Valdemar Lindbohm博士,和他的同事们说,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吸烟可能会增加妇女的脆弱性蛛网膜下腔出血。

为了获得他们的研究结果,研究小组分析了65521名平均年龄为45岁的成年人的数据,从1972年开始,这些人参加了芬兰国家调查的一部分。一半以上的参与者是女性。

作为调查的一部分,受试者完成了一些健康问卷和身体评估。具体来说,Lindbohm博士和他的同事们观察了参与者的吸烟状况及蛛网膜下腔出血率。

平均随访时间为21年。后续持续到20111231日,或直到受试者出现第一次中风或死亡。

女性吸烟者有八倍的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风险 

与不吸烟者相比,研究者发现吸烟者更容易出现蛛网膜下腔出血。吸烟的人每天吸烟越多,他们的风险越高,女性的表现比男性更差。

把轻度吸烟者定义为每天吸烟1-10支,吸烟男性比不吸烟的有1.93倍更可能有一个蛛网膜下腔出血,而女性的这个数值是2.95倍。

在那些一天抽11-20支香烟的,男性分别为2.13倍更有可能比不吸烟者有蛛网膜下腔出血,而女性风险是3.89倍。

每天吸烟21-30支的,女性有8.35倍更有可能体验到蛛网膜下腔出血,而男性是2.76倍更大的风险。

作者说,这些结果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蛛网膜下腔出血在女性中比男性更常见。

女性性行为被描述为蛛网膜下腔出血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但我们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女性的出血高风险解释了吸烟带来的脆弱性。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预测哪些患者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风险时,年龄、性别和生活方式的危险因素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强调了有效戒烟策略的重要性。

戒烟可降低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风险 

但这并不是所有的坏消息,研究人员发现,戒烟可以显著降低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风险。

分析的结果显示,至少六个月不吸烟的男性和女性出现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风险与不吸烟者相媲美。

“吸烟没有安全的程度,”Lindbohm博士说。当然最好的选择是永远不开始抽烟。不过,戒烟可以降低男女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风险。”

作者承认他们的研究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他们指出,受试者的酒精摄入量,使用血压药物或高胆固醇的发病率可能会影响结果。

然而,他们相信研究结果强调了戒烟的重要性,可以降低潜在的危及生命的条件。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