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好吸烟者,尤其是长期大量吸烟者,易患癌症。除了众所周知的肺癌以外,吸烟还与以下几种癌症有关。

1、 吸烟者易患胰腺癌。

美国专家易患胰腺癌的流行病学后认为,胰腺癌与吸烟有关。这种作用的机理是,烟草中的致癌物被吸入后可通过血液到达胰腺;非活动性的致癌物前体可成为活动性的致癌物,分泌后进入胆汁中,然后反射性地从胆管到达胰腺导管;此外,吸烟可使血液脂质升高,从而使患胰腺癌的危险性增加。该研究证实,吸烟者患胰腺癌的危险性比不吸烟的人大2-3倍。

2、 吸烟使血癌患者增加。

据美国《癌症》杂志报道,吸烟者患血癌的危险性增加1.78倍,在美国每3个血癌患者中就有一个是长期吸烟者,血癌患者的家庭成员中吸烟者占80%以上。

3、 吸烟同患膀胱癌有关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乔治·普鲁特医生指出,患膀胱癌同吸烟者有着密切的关系。据美国癌症协会估计,膀胱癌的男性患者中有49%、女性患者有10%是由吸烟引起的。在美国膀胱癌是男性的第五大癌症,是女性的第十大癌症,预计每年在美国有1.3万人死于这种疾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