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立荣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戒烟门诊负责人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副研究员

获心血管内科学硕士及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学位。

中国控制与吸烟协会理事

北京市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长期从事烟草相关的心血管病及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在烟草危害与临床戒烟干预方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与研究经验。

1、如何拒绝别人给的烟?

你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l  在戒烟开始的几个星期,尽量避免与吸烟的人在一起。在单位工间休息时到没有人吸烟的地方。

l  当有人递烟给你时,先道谢,然后拿着烟继续谈话或放在某个地方,不要把烟点起来。

l  可以说喉咙痛,现在不可以抽烟。

l  上司递烟时,可以坦然的告诉上司正在戒烟,然后开玩笑说让上司监督,如果看到抽烟就扣工资。

l  坦白的告诉他们:应孩子的要求正在戒烟,别人一定会尊重你的选择。

l  可以说医生命令你必须把烟戒掉。

l  如果觉得客户来开商务会议不供给烟有一点说不过去,可以每次开会前都放一些水果、零食以及饮料给他们享用。

2、周围朋友都在吸烟,自己很难戒断怎么办?

l  可以告诉周围的朋友自己正在戒烟,请他们支持,不要给自己递烟,不要在自己面前吸烟。

l  在他们吸烟的时候,自己有意识的躲避,可以出去干一些别的事情,尽力避免他人吸烟对自己产生的诱惑,同时要时刻默念自己的戒烟决心。

3、如何应对吸烟习惯?

首先观察自己的吸烟习惯,何时、何地、在干什么吸烟会比较多,然后针对不同的习惯采取措施,比如:

l  晨起上卫生间的时候想吸烟,您可以到单位再上卫生间,并且不带烟;

l  饭后想吸烟,您可以饭后立刻出去溜达一下,散散步,身上不带烟;

l  没事干的时候想吸烟,您可以找点事让自己忙碌起来;

l  工作的时候想吸烟,您可以泡一杯茶或者咖啡;

l  随身带着些口香糖或者薄荷糖,想吸烟时吃一块;

l  想吸烟时反复做10次深呼吸,一般就能忍过去了。

 

4、怎样应对开车的时候想抽烟,进办公室就想抽烟,饭后想抽烟等情况?

l  建议放置一些禁止吸烟的警告牌告诫自己;

l  容易抽烟的地方不要放置烟草及相关的东西;

l  放些口香糖或小零食在这些易抽烟的地方;

l  告诉亲朋好友自己已经戒烟了,尽量避免去一些容易让人想抽烟的地方(酒吧等),吃完饭立即从座位上起来,出去散散步。

 

5、都戒了好几次了就是戒不掉,怎么办?

l  戒烟是不容易的,很多人都是经过好几次戒烟才最终成功的。

l  想想自己之前几次为什么复吸,思考对策,避免相同的情况再次发生,然后重新振作准备戒烟。

l  您的经验会让这次做的更好。

l  已经有无数的吸烟者戒烟成功了,要相信自己也可以!

l  不要抱着尝试的心态,一定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念,尽早采用戒烟的行动, 才能够成功!

l  建议到戒烟门诊咨询专业医生。

 

6、什么样才算戒烟成功?

一般戒烟3个月以后就可以认为是初步戒烟成功了。但是之后也不能掉以轻心,戒烟最重要的是坚持!因为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具有高复发的特点,希望您能坚定自己戒烟的意愿,并且在戒烟后牢记任何时候都不能再吸一口,杜绝偶吸,严防死守,这样您戒烟的时间越长,您复吸的可能性越小。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