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到了新年的开始,都曾经或想要下决心,要在万象更新的一年里,去做些自己想做但尚未实现的事。假如你正在许新一年的愿,我要建议你为自己和他人做出一桩最有意义的事,而且并不是很难的事。不论你年龄大小、地位高低、贫穷富贵都可以参与此事,发挥作用。这件事就是"决心戒烟"和"助人戒烟"。前者用于所有烟民,后者包括全部从不吸烟和已经成功戒烟的人。   
    一些烟民也许要说:"吸烟有什么大不了,这是一种社交手段,我身体好好的,抽自己的烟,花自己的钱,伤自己的身体,你费心管闲事,所为何来?"我要说,吸烟是一种可悲可怕的坏习惯。吸烟伤人害己已是不争的事实。吸烟浪费资源,增加开支,引发火灾,造成家庭失和等等。对于健康来说,吸烟是一个隐性杀手。 只可惜,如今人们对吸烟有害和害在何处的了解并不透彻,控烟声势不足。再有,烟民走上吸烟之路,尼古丁成瘾,戒除困难,脱身不易。   
    那么,我为什么说要在新年许一个戒烟愿呢?   
    首先,我要问问各位烟民,天下的事有哪一件是你有十成把握可以一手包办、成功到底的呢?是股市下挫还是房价上扬呢?老实说,天下事无分大小,完全由自己掌握的真是少之又少。而戒烟与否、戒烟成败却完全可以掌握在你自己手里。   
    第二个理由是,要寻找"自由之身"。上瘾的烟民,身不由己,一旦缺火就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走投无路,低声下气求火者有之,降低身份在地上拾烟头者有之。烟民出门,首先要自我检查,看是否香烟带足,打火机在握。此情景不吸烟者看来是小事一桩,但对烟民来说,就成了"头等大事",你说有多烦心!吸烟者到了禁烟场所,烟瘾上来时,心痒难耐的情景难以言表。   
    第三个要说的是,吸烟在身心健康方面伤人害己。可以说,吸烟者是"主动争取"成为癌症、心脏病和脑血管等疾病的"后备军"。这些病一旦上身,往往都是终身性的。吸烟者造成的二手烟,给身边的人也带来很大的危害,让不少亲友和不吸烟者同陷其中。 由此我说,在新年开始之际,让我们许下个"戒烟愿"吧!    
附: 戒烟信心自我调查表 填表说明:请针对以下各种情况,注明你同意与否的程度,你有四个选择:①很同意;②同意;③不同意;④很不同意。请根据你个人的现状和想法任选其一,将选择答案的标号填入格内。  
    例如:回答以下第一问,要是你很怕再戒烟,就选择"很同意",得一分;有点怕戒烟,选"同意",得2分;不怕再戒烟,选"不同意",得3分;很不怕,选"很不同意",得4分。     
编 假设情况 个人选择答案   号 很同意 同意 不同意 很不同意 得     1   2   3   4 分   1 我最后一次戒烟没成功,如今是谈戒 色变,很怕再行戒烟。    2 我觉得我不能忍耐戒烟的痛苦和不适。    3 我觉得我的吸烟习惯根深蒂固,超过 了我自控的能力。   4 我的担忧和压力会破坏我戒烟的成功。    5 我不认为我具备戒烟成功的必要条件。    6 我要应付烟瘾,但缺乏信心和有效手段。    7 我怀疑我能和香烟一刀两断,永不反复。   8 我一旦生气或遭遇不快,便会以吸烟来 解围。    总得分 注:总分多少,说明戒烟信心如何。13分以下毫无信心,14至19分信心不足,20至25分有信心,26分以上信心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