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常被与男性魅力画等号,有淡淡烟草味的男性在女性看来才更性感。不过,当你有了孩子,做了父亲之后,吸烟带来的已经不再是性感,只会让你成为被家人嫌恶的“众矢之的”,因为你吸的不是烟,而是危害全家健康的“毒气弹”。好爸爸范儿标准里有一条就是不抽烟。这个父亲节是时候改变一下你的父亲形象了,做个好爸爸,从戒烟开始。
 
    戒烟•专业最给力
 
    吸烟有害健康几乎无人不知;吸烟有害他人健康使吸烟者倍感压力。因此,许多烟民选择戒烟,但这种单靠意志力的尝试,往往以失败告终,同时遭到亲朋好友“意志力太差”的评价。
 
    意志力太差还是戒烟太难?针对这个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高润霖教授解释道:“这是因为烟草依赖其实是一种精神神经疾病,其本质是尼古丁依赖。同海洛因成瘾一样,尼古丁依赖也属于药物依赖的范畴。事实上,尼古丁的成瘾性不亚于海洛因、可卡因,比大麻更强。”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教授则指出,正因为吸烟者形成了对尼古丁的依赖,所以一旦戒烟,往往会出现严重的戒断反应,表现为头痛、烦躁、疲倦、失眠、焦虑甚至坐立不安,这些表现与毒品的戒断症状多少有些相似。“吸烟多年的烟民选择‘干戒’(即只凭个人意志、不求助于医生或药物),一年内保持成功戒烟的比例只有3%,绝大多数戒烟者都会走回复吸的老路。”
 
    和治疗其他疾病一样,要想治好烟草依赖这种疾病,最好还是去医院寻求专业的帮助。研究表明,戒烟成功的病例中,大约有70%要归功于医生的帮助。通过联合心理、行为以及药物治疗,可以很好地缓解戒断症状,大大地降低复吸率。“通过综合治疗,特别是辅以适当的药物治疗,可以让戒烟成功率至少翻一番。”
 
    在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使用的戒烟辅助药中,一线药物包括盐酸安非他酮、尼古丁贴片、尼古丁口胶、尼古丁鼻喷剂和尼古丁吸入剂五种药物。后四种均为尼古丁制剂,采用的是尼古丁替代疗法。
 
    尼古丁替代疗法是将尼古丁制作成不同类型的配方,供成瘾者透过皮肤或黏膜吸收。常见的药品有戒烟口香糖、戒烟贴、戒烟糖和戒烟吸剂。 尼古丁替代疗法提供的剂量比香烟少,可以逐步减少吸烟者对尼古丁的摄入量,但这个剂量足以帮助吸烟者摆脱对香烟的依赖,使烟瘾逐渐降低直至消失,使吸烟者达到戒烟的目的。
 
    戒烟和饮食的关系一直有人在研究,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多吃蔬菜水果更有助于戒除烟瘾。美国布法罗大学研究者发现,大量进食蔬菜水果的人戒烟效率与对比组相比要高出3倍,而如果保持这一饮食习惯,戒烟后复吸的可能性也会减小。香烟中真正带给人快感的物质是尼古丁,此外,香料的添加也让香烟的味道不断得到改良,而这些人为的香味对吸烟者来说,也是增加对尼古丁渴望的助推器。咖啡、酒精和肉类等食谱中常见的食物会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香烟的香味,这个作用是如何发生的,研究者目前还无法解释。但他们也发现,一旦把菜单上的重口味食物换成清新的蔬菜水果,吸烟者对香烟的感受也会发生180度的改变,甚至是从喜欢直接变为厌恶。更多的证据也为蔬菜水果戒烟疗法提供了“说辞”,比如饱腹感论。当烟瘾发作时,这种感觉反射到吸烟者大脑中却是“饥饿”。于是,研究者想到,化烟瘾为食量没准儿行得通,最好吃水果和蔬菜,因为它们能让人产生很强的饱腹感。但是蔬菜水果种类那么多,哪种对戒烟最有效呢?答案是苹果和西红柿。苹果富含抗氧化剂槲黃素,这种物质的健康益处之一就是能减少肺部疾病如气喘、哮喘的易感性。洋葱也富含槲黃素,如果你喜欢重口味,把苹果换成洋葱也不错。西红柿也有同样的作用。那么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又该如何把握呢?研究显示,每隔一天至少吃一个西红柿,或者一周吃5个以上的苹果,肺活量都有较大的改善,而肺活量是肺功能好坏的直接反映。
 
    动力法 想想你的孩子
 
    孩子是父亲二手烟的最大受害者。二手烟对儿童的危害毋庸置疑,除了肺部健康威胁,二手烟对孩子的伤害比想象的更多。美国环保署最近就公布了一项新的发现,父母在家中吸烟,可能会增加小孩膀胱受刺激的风险,严重情况下会导致孩子尿失禁。膀胱受刺激,症状大多是上洗手间频率明显提高,但严重时会导致无法控制排尿引发尿失禁。研究指出,4岁至10岁的小孩面临的膀胱受刺激的风险最大。而且他们吸入的二手烟越多,膀胱的症状就越严重,恶劣情况下会导致尿失禁。
 
    来自罗伯特•伍德•约翰森大学附属医院和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将45名从4岁至17岁的患有膀胱刺激的患儿按照症状轻重分成非常轻微、轻微、中等、严重四个组别。分组后统计,共21名患儿的症状处于轻微和非常轻微的状态,另外24名患儿的症状则是中等至严重的状态。 研究人员注意到,在较严重的24名患儿中,23%孩子的家人是烟民,半数孩子经常在乘车的时候暴露二手烟的环境下。他们有更大机会接触到二手烟。
 
    自我激励法 少吸烟防变“傻”
 
    许多人吸烟后都发现自己的记忆力有所下降,而英国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戒烟,记忆力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英国诺森布里亚大学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该校研究人员对一些志愿者进行了记忆测试,这些志愿者包括吸烟者、戒烟者和从不吸烟者。他们被要求在校园中的一些指定地点完成预先交代的一系列任务。
 
    结果显示,吸烟者群体的记忆力表现最差,平均只能记起59%的任务;而从不吸烟的群体表现最好,平均能记起81%的任务。那些已经戒烟者也有较好的表现,平均能记起74%的任务。参与研究的汤姆•赫弗南指出,本次研究显示了戒烟能够帮助改善认知能力。吸烟者如果戒烟,记忆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