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我终止了吸烟。回顾我的吸烟史,有一段故事:我是从1960年开始吸烟的。那时,病理教研组有一位李家(马傍加匋)老师,他毕业于河医20期,留校后被学校送往沈阳医学院培养法医学师资。回校后,一时开不了法医课,便到与法医业务有联系的我教研组工作。他和我同一办公室。他早已吸烟。时值"经济困难时期",买烟受到限制,开始凭烟票供应,数量不多,老李也代我登记了一份烟票。一直由他使用。后来他到上海验尸所进修,用不上河南烟票了。我便感到不用可惜,就开始买烟了。当时粮食标准低,副食品欠缺,"组织“上要求"劳逸结合”,每人每天至少要睡10小时以上“保命",于是我闲极无聊,便吞云吐雾起来,染上了吸烟嗜好,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而成了"烟鬼“。1986年赴美,由于每月生活津贴不多,为了节省开支,再加上吸烟环境"严酷“,受到种种制约,所以被迫仃吸年余。1987年囬国,又重新过上"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日子,加上烟民众多,便轻而易举地"重拾旧好",一直吸到2018年。今年体检时,CT诊断我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有肺气肿甚至肺大疱形成,平时我也咳、痰、喘症状明显,所以下决心告别烟民生活,弃恶从善。实际上,若干年来,我吸烟量明显減少,2O支一包的烟,可吸上3,4天。因此戒断并不困难,也毫无痛苦。至今,一口烟不吸的日子已过去四月有余,而且相信会坚持下去,从"鬼"再变囬人!
       烟草含尼古丁,随吸烟而入体内。尼古丁主要生理效应有二:一是引血管收缩,初吸烟时会感到头晕,甚至脸色苍白,为一时性脑贫血表现。冠状动脉也不例外,故可致内膜损伤,为胆固醇沉着开路,引发粥样硬化,当然还可直接导致心肌供血不足、缺血性心肌病;二则据说可刺激脑基底节神经细胞,产生多巴胺等介质,从而带来欣快、愉悦感,这也是成瘾的因素。有人认为,吸烟或对帕金森证有益,正在于增加多巴胺的产生。河医生理教研组王雨若老师与我长相往来,多年前,他为了防止儿子受他影响而戒烟,结果出现某种心传导障碍,复吸后,恢复了正常。其中机理尚待探索。我们闲聊时还自喻吸烟者为忠臣,不是"忠臣不怕死“吗?看来,我是不想把忠臣一直当下去了,哈哈!此外,我还发现嗜烟者往往有"肝掌",小魚际甚至大魚际(鱼际指掌心两侧)的皮肤呈樱桃红色,肝功能并无损害,我窃认为是由于长期吸烟导致慢性一氧化碳中毒、变性血红蛋白增高所致,我戒烟后,肝掌明显消退,祝庆蕃老师也有此表现(祝老师睌年戒烟)。这倒可列为研究题目?!再来个哈哈。吸烟当然还有更多危害,如焦油,亚硝胺等,均为强烈的致癌物质。我曾指导研究生做实验性肺癌的研究,证实无论是气管内灌注沥青混悬液,或吸入沥青烟气,均能诱发大、小鼠的肺鳞状细胞癌或神经内分泌癌,有的论文还全文发表在《Carcinogenesis》杂志上。
       人们最喜欢洁净的空气,可吸烟者日以继夜、不断吸入最髒的气体,害已又害人!摇身一变,我居然站到了反吸烟者行列!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