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控烟办公室、医务处、工会共同举办的“庆百年华诞·远离烟草医者先行”控烟沙龙举行。

       本次会议由医务处孙淑琴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控烟工作小组组长陈红松出席会议,会议邀请控烟专家、呼吸科主任高占成教授及谭星宇副主任医师,胸外科赵辉主任医师,心脏中心丁荣晶副主任医师,以及医院吸烟的职工等30余人参加。

       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布伦特兰博士曾说:“烟草是人类历史上出现的最严重的卫生灾难之一。”控烟是在疾病预防方面最有可为的措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第一批全国无烟医院的成员责无旁贷成为了控烟行动的先行者。医务人员作为人类健康的卫士,控烟工作可谓责任重大。医务人员的吸烟行为直接影响公众,在控烟工作中应主动承担教育、舆论倡导的角色,所以远离烟草,医者务必先行。

       陈红松介绍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世界卫生组织针对烟草的第一个具有国际法约束力的全球性公约,中国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盟国之一。2015年6月1日起《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施行。医院开设戒烟专业门诊,同时加入北京市规范化戒烟门诊建设项目。高占成在报告中指出,据统计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香烟生产国和消费国,烟民超过3亿人,其中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28.1%;男性吸烟人群占据52.9%;被动吸烟者约有7.4亿人。香烟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品,至少有69种致癌物质和诸多有毒物质,这些物质不会随着呼吸被呼出而会停留在吸烟者的肺部,从而引发肺泡细胞的癌变,甚至会造成心脑血管等全身各器官不可逆的损害。在中国,每年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患者超过100万人,大约每分钟死亡2人,有一半的长期吸烟者是死于吸烟导致的相关疾病,大部分是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及癌症。吸烟相关疾病已经是人类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但每一例和烟草相关的死亡都是可以避免的悲剧,所以戒烟势在必行!

       随后,谭星宇介绍中国戒烟联盟“戒烟-医者先行”项目,并分享戒烟的益处和方法、劝阻吸烟的技巧,倡导大家远离烟草危害,建立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同时介绍了医院参与医者先行项目情况,截至目前戒烟的职工共有10人,已有5人成功戒烟(其中2人一周内成功戒烟),并在戒烟后对受试者进行访视。丁荣晶讲述了吸烟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每天吸5支烟,发生心肌梗死的机率为不吸烟人群的2倍,每天吸烟>21支,发生心肌梗死的机率为不吸烟人群的7倍。同时不要认为每天只吸1支烟就没有任何危害,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慢慢侵蚀你的健康,等同于慢性自杀。赵辉介绍了肺癌发病现状,自“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美国吸烟人群逐渐增加,到20世纪50年代,美国吸烟人群达到顶峰,20年后,美国人肺癌发生率呈爆发趋势。而中国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吸烟的中国人呈猛烈增加态势,根据美国人肺癌发生趋势,我国在未来20年,发生肺癌的发生率将会持续增加。同时,他还讲解了三手烟的概念。最后他强调战胜肺癌,预防是上策,控烟是王道。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己病,吸烟者自己就是最好的“上医”。

       座谈会上两位戒烟成功者畅谈了自己戒烟的经验,如用药反应、主观戒烟意愿,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及生活和工作环境影响的重要性等,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同时解答了其他参会人员的疑惑。

       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不仅向到场人员传授吸烟对人体健康的损害和生活中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及医务人员在控烟过程中应肩负的社会责任,重要是触发他们对自己、家人和病患健康的担当与责任,并使之付出有益于健康的行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