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2017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在过去一年里,中国无烟城市正在蓬勃兴起,北京、上海和深圳已经有了100%无烟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截至目前,我国开展无烟城市项目或无烟立法的城市已达30多个,覆盖了全国20%以上的人口。公共场所无烟立法是推动控烟履约的重要举措。

1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该法是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并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烟草制品包装应当印制带有说明烟草使用具体危害的警示等控烟内容列入了法条。

2017年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调查报告显示:九成被调查者支持室内公共场所100%禁止吸烟;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ITC项目中国调查第一轮至五轮调查报告》发现:不论是吸烟者还是非吸烟者都支持更强的烟草控制政策。受到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电梯劝阻吸烟案”及“普通列车控烟诉讼案”更折射出公众对无烟环境的期盼。

但报告也同时指出,我国目前的控烟现状,给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带来了紧迫感!新探健康研究中心联合控烟专家提出控烟建议,尽快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并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卷烟包装必须采用大而明确、醒目和清晰的图文健康警示;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控烟教育等建议深受社会关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